媒體中心

控煙專題

  • 尼古丁成癮陷阱

    (2024年3月)
    煙草中含有數千種化學物質,當中尼古丁是一種高度成癮物質,它能夠改變大腦,讓吸煙者對尼古丁產生依賴,更會對身體造成損害。煙草商清楚明白尼古丁上癮是令吸煙者繼續使用其產品的根本原因。他們研究並利用尼古丁的特性向全球銷售吸煙產品,令吸煙者維持上癮,從而謀取暴利。

    了解更多
  • 基礎控煙解說:MPOWER控煙措施

    (2023年12月)
    MPOWER措施是指六個系列的控煙措施,旨在協助各國制定和實施有效的控煙策略提供簡明實用的框架。這些措施已證明行之有效,而且不需要額外的花費也可以遏制煙草流行,是國際落實控煙政策的參考標準。

    了解更多
  • 控煙策略公眾諮詢:規劃無煙未來

    (2023年8月)
    香港政府以「活力健康 無煙香港」為題,於2023年7月12日至9月30日期間展開控煙策略公眾諮詢,目標以令香港吸煙率在2025年降至7.8%,並長遠達至無煙香港。本文就政府提出的四大策略提出多項控煙措施的建議,並分析全球情況和探討在香港實踐的方向。

    了解更多
  • 水煙:層層煙幕後的真相

    (2023年6月)
    近年,水煙受到年輕族群歡迎,提供水煙作招徠吸引光顧的餐廳或酒吧亦越來越多,不少人因此成為社交吸煙者。當中有人本來並不吸煙、卻透過水煙染上吸煙習慣,亦有人認為水煙跟傳統煙不同,自認為非吸煙者,把吸食水煙視為消遣社交的方式之一。然而,即使只是偶爾使用水煙,水煙仍會為使用者及周遭的人帶來重大的健康風險。

    了解更多
  • 全煙害警示包裝——杜絕另類煙草宣傳

    (2023年2月)
    隨着不同渠道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被禁止後,煙包設計成為了煙草商規避廣告禁令、延續煙草宣傳的重要渠道。因此,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Plain Packaging),以進一步杜絕煙草宣傳及增強煙包上的健康警示效力。

    了解更多
  • 禁止煙草產品陳列,撲滅吸煙念頭

    (2022年12月)
    有消費者行為研究指出,大多數消費者是在進入商店後才決定購買什麽產品。因此,透過商品的展示方式和陳列架配搭等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及刺激衝動消費,是一種重要的市場銷售策略。然而,當同樣的策略被應用在煙草產品銷售時,結果會令吸煙行為正常化、美化煙草產品,危及公共衞生。

    了解更多
  • 煙草終局:零煙害.無煙世代

    (2022年8月)
    「煙草終局」指以全面消除煙害作為目標,透過推行嶄新策略及全方位加强控煙措施,並訂立路線圖減低吸煙率至5%或以下,從而逐步淘汰煙草產品,最終結束煙草流行。香港吸煙率為全球最低之一,較其他國家更具備實現煙草終局的條件。

    了解更多
  • 由種植到棄置:無盡污染的煙草產品周期

    (2022年5月)
    煙草產品從種植、製造、包裝、運輸、使用以及棄置的整個產品周期都會污染土地、海洋及空氣,對人類健康及生態系統造成極大破壞。作為世界公民,我們理應保護地球、創建宜居的城市。請大家支持控煙工作,鼓勵有吸煙習慣的親友儘快戒煙,為無煙的健康和綠色生活出一分力!

    了解更多
  • 下一站,禁煙區:公共交通輪候處禁煙 保障大眾健康

    (2022年3月)
    目前香港法例已禁止所有室內公眾地方及部分室外公眾地方吸煙,但未涵蓋至一般公共交通車站。擴大法定禁煙區至所有公共交通輪候處可以保障大眾在任何時候呼吸無煙空氣的權利,免除暴露於二手煙的健康風險。

    了解更多
  • 執行成本低、效益高:大幅及持續增加煙草稅 減少煙草禍害

    (2021年12月)
    煙草稅是其中一項極為有效而推行成本較低的控煙措施,能有助防止青少年吸煙、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及防止已戒煙人士復吸。世衞建議,煙草稅應佔煙價至少75%,並須有效降低煙草的可負擔性,從而減少煙草使用。

    了解更多
  • 另類吸煙產品:煙草商的新騙局

    (2021年9月)
    煙草商推出另類吸煙產品的目的只是為了拉攏顧客、鞏固營業額、重建煙草業形象、以及削弱控煙措施。香港應該趁另類煙尚未在香港形成風氣前把握機會,以最嚴謹的措施禁止危害大眾健康的吸煙產品流行。

    了解更多
  • 由兒童喜愛的產品到精心調配的毒品
    解構電子煙包裝宣傳

    (2021年6月)
    近年煙草商銳意推廣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和加熱煙),將之定位為時尚潮流的產品,配以奪目包裝、嶄新外型、添加千奇百怪的口味,加上在頻繁的直接及間接宣傳推廣,誘惑青少年嘗試吸煙。另類吸煙產品的出現、流行,會對香港控煙工作及公共衞生造成潛在的巨大和長遠威脅。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