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煙草終局:零煙害.無煙世代

煙草使用對社會造成沉重的經濟及醫療負擔。吸煙每年奪取全球超過800萬人的性命,包括超過120萬不吸煙人士,因相關疾病而導致的醫療開支和生產力損失高達18,000億美元。在香港,有關的人命及經濟損失,分別為每年近7,000人及約56億港元,儘管開展多年的控煙工作已令吸煙率持續下降,時至今日煙草產品仍然被容許以一般消費品的形式銷售,煙草禍害持續破壞社會及個人健康。

控煙學者指出,煙草使用仍然會在未來繼續成為公共衞生的頭號敵人,因此提出不同創新的控煙方法,以大幅減少吸煙及其帶來的禍害,甚至進而一步完全消除煙害。

到底香港能否迎來無煙未來?達至無煙害的環境需要甚麽條件?立即觀看以下短片:

 

由「煙草控制」至「煙草終局」

回顧上世紀五十年代起,陸續有大量獨立的醫學報告證實吸煙對身體的禍害,並確立吸煙與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及其他嚴重疾病的關係,世界各地政府因而開展控煙工作。在世界衞生組織及其國際條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支持下,無煙教育宣傳在全球得以推廣,控煙立法亦相繼制定,例如限制煙草產品的售賣和推廣、增加煙草稅、設立法定禁煙範圍、規範煙草包裝等,以遏制煙草及其禍害蔓延。

在一些控煙力度較高的已發展國家,早年實施的有效控煙措施已令高企的吸煙率大幅下降,因此有公共衞生專家便開始提倡「煙草終局」的概念。有別於持續、無了期地「控制」煙草禍害,「煙草終局」是一個更先進、更有前瞻性的概念,指以全面消除煙害作為目標,透過全方位加强各種控煙措施,以減低吸煙率並逐步淘汰煙草產品,最終結束煙草流行。已經制定煙草終局計劃的國家普遍以將吸煙率降低至5%作為落實煙草終局的關鍵指標,達標隨後啟動全面禁煙。

 

 

如何推行煙草終局?

推行煙草終局並無統一或指定的方法或策略。世界衞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指出,制訂煙草終局的計劃時,需考慮到在不同經濟和文化背景下導致煙草流行的不同因素,而避免這些因素阻礙推行煙草終局。為應對不同情況,各地或需考慮制訂不同的煙草終局方案和策略,而非採用單一的全球策略。無論策略如何,要有效及持續地降低吸煙率,必須在現有控煙措施上推行更嚴格和更到位的手段及推行創新、破格的新措施。

有控煙學者綜合了有關的學術討論,將可促成煙草終局的革命性建議措施分為以下四類:

  1. 以產品為中心的策略,如限制煙草產品尼古丁含量以減低成癮性,禁止吸煙產品添加調味或其他其吸引力的特性
  2.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策略,如設立購買煙草產品的牌照制度,禁止售賣煙草產品予特定年份或以後出生的人士
  3. 以市場/供應為中心的策略,如逐步收緊煙草供應
  4. 以體制結構為中心的策略,如向煙草商徵費以資助控煙工作

現時,已有國家定下煙草終局時間表,目標於限期前將吸煙率降至5%或以下。例如,新西蘭計劃於2025年前將吸煙率下降至5%,並制定了《2025新西蘭無煙行動計劃》,部分嚴格和創新控煙措施包括早年已開始執行的每年大幅增加煙草稅、去除品牌元素的全煙害警示包裝;即將實施的削减授權煙草零售商的數目,及減少吸煙產品的尼古丁含量等等。當中將是全球首推的「無煙世代」政策 (Smoke-free Generation Policy) 備受關注,其政策是自2023年起禁售煙草予14歲人士或以下人士,法定年齡將逐年提高一歲,此意味着2009年或之後出生的人將終生不可能購買煙草,令此後世代的人擺脫吸煙及煙害。

計劃達至煙草終局的國家

國家

2019年吸煙率*

目標吸煙率

目標日期

愛爾蘭

19.6%

< 5%

2025

新西蘭

13.6%

< 5%

2025

瑞典

11.6%

< 5%

2025

芬蘭

17.0%

< 5%

2030

英國

13.9%

≤ 5%

2030 (英格蘭);
2030 (威爾斯);
2034 (蘇格蘭)

加拿大

12.9%

< 5%

2035

荷蘭

19.5%

< 5%

2040

馬來西亞

18.2%

< 5%

2045

*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21年全球煙草流行報告》

 

香港與煙草終局有多近?

2022年是香港自1982年實施《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的第四十周年。過往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動控煙,包括立法、宣傳、教育、推廣戒煙等。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於2022年5月公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香港的吸煙率由80年代初期的23.3%逐步下降至2021年的9.5%,較大部分已擬訂煙草終局的國家更低。

2021年香港通過修訂《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禁止進口、推廣、製造、售賣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產品及草本煙,有效防患於未然,杜絕煙害以傳統捲煙以外的形式捲土重來,是香港控煙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從國外情況可鑑,煙草業藉另類吸煙產品在國外引起新的吸煙風潮,令吸煙行為在青少年間常態化、干預現有控煙政策、對公共衞生造成嚴重威脅。是次禁令為當前香港的控煙工作清除障礙,使香港較其他國家及地區更具備實現煙草終局的條件,通往無煙害環境的道路更平坦。

經歷兩年多的疫情,香港人的健康意識愈來愈強,普遍市民亦認識到吸煙并非潮流、任何形式的吸煙產品都不能減低使用風險,因而拒絕吸煙或選擇戒煙。香港現時吸煙者中以較年長人士為多,近半(50.6%)為50歲以上、四分之三(75.7%)為40歲或以上,而且不少人因為健康考慮而開始戒煙。另一方面,香港青少年的吸煙比例處於極低水平,現時有吸煙的中學生僅佔 1.2%,隨着另類吸煙產品的潛在引誘被消除,青少年成為新一代吸煙者的機會便更低。若香港繼續加強推動吸煙人士戒煙,並維持預防年輕人上癮,香港實現煙草終局將指日可待。

香港政府於2018年推出《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目標於2025年或之前將吸煙率進一步降低至7.8%,但仍未正式訂立2025年往後的控煙目標。2022年5月,時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會從擴大法定禁止吸煙、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及減低年輕人染上煙癮三個方面積極展開邁進煙草終局的工作。

制定和執行對社會有利的控煙政策、保障公共衞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而社會各階層的理解及支持在推動煙草終局上亦有着重要的角色。煙草禍害不止關乎健康,亦與社會不同的議題,如民生、經濟、環保、以至生活質素等議題有連帶的負面影響。因此,社會各持份者均可為實踐煙草終局發揮重要作用,如家長以身作則不吸煙外,亦要教育子女認識吸煙禍害;雇主可維護無煙工作環境,鼓勵員工戒煙;傳媒、教育、醫療及社會工作者須明確拒絕煙草商及其相關組織的合作贊助等等。推行煙草終局可每年挽回多達7,000條生命及防止造成高達56億港元經濟損失。政府可將節省的開支投放至其他改善社會問題的措施,從而令整體社會受惠。

為根除煙草禍害,政府必須儘快為煙草終局訂立清晰目標、時間及全面的策略,並展開有關政策的宣傳教育,加強公眾對控煙政策及方向的認識,以爭取更多市民支持,攜手迎接「零煙害、無煙世代」的未來。

 

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