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0.21

歐盟薄荷味捲煙禁令有效推動戒煙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9條及第10條建議限制於煙草產品加入獨特口味的調味劑,以降低其吸引力。自2016年5月起,《歐洲煙草產品指令》禁止調味捲煙,惟薄荷味捲煙獲4年的寬限期,歐盟各國由2020年5月起才正式禁止銷售薄荷味捲煙。最近有研究揭示,禁止薄荷味捲煙為公共衞生帶來重大正面影響。

研究團隊利用《國際煙草控制政策評估項目》在荷蘭實施薄荷味捲煙禁令實施前三個月及實施後十四個月內所收集有關吸煙的數據,評估禁令推動戒煙的成效。結果顯示,荷蘭人吸食薄荷捲煙的比率由禁令實施前的7.8%下跌至4.4%,顯著地下降了3.5個百分點。在禁令實施後,原本吸食薄荷味捲煙的人士中,有26.1%戒了煙、40.0%轉至非薄荷味捲煙、33.0%繼續吸食薄荷味捲煙、0.8%轉至味道不明的調味捲煙。吸食薄荷味捲煙人士嘗試戒煙和成功戒煙的比例(66.9%及26.1%)均比吸食非薄荷味捲煙人士高(49.6%及14.1%)。換言之,有關禁令使吸食薄荷味捲煙人士嘗試戒煙的機會增加17.3%及成功戒堙的機會增加12.0%。研究結果反映有關禁令有效地推動戒煙。然而,三分之一吸食薄荷味捲煙人士仍可吸食薄荷味捲煙,顯示有需要更明確的調味煙禁令以堵塞法律漏洞。

根據《主題性用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香港約三分之一的現時吸煙人士吸食調味捲煙,主要為薄荷味捲煙(36.2%)。值得一提,近六成 20-39歲的吸煙人士及七成女性吸煙人士吸食調味捲煙,反映調味捲煙對年輕人及女士具有吸引力。禁止調味煙草產品能推動戒煙,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禁止所有調味煙草產品,以降低其吸引力,尤其是對年輕人和女性而言。政府亦應考慮限制煙草產品的其他產品特性,例如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和限制產品中的尼古丁含量。

資料來源:Tobacco Control(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