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0.19

委員會回應施政報告控煙措施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樂見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於明年初就進一步推展控煙工作諮詢公眾,目標在2025年降低吸煙率至7.8%。委員會鼓勵社會各界屆時把握機會,尤其就如何進一步保障非吸煙人士免受到二、三手煙的危害,以及管制煙草產品,踴躍發表意見,期望儘早實現無煙香港的願景。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邁向無煙世代已是國際趨勢,委員會很高興政府為了早日達至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於明年向公眾正式進行諮詢,以回應社會大眾普遍關注『零煙害』的訴求。根據委員會『控煙政策調查2021』,逾半受訪者(60.3%)同意當香港吸煙率下降至百分之五時,應實施全面禁煙。」

湯修齊亦強調,任何形式的吸煙產品都有害,使用吸煙產品會為社會帶來沉重代價包括疾病及死亡、生產力損失及醫療負擔等。政府應以多管齊下方式包括立法、大幅增加煙草稅、擴大法定禁吸煙區等,減少非吸煙人士染上煙癮,全力幫助吸煙人士戒煙,藉此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穩步推進香港成為無煙城市。

今年4月30日正式生效的《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禁止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產品及草本煙,是控煙工作的一大里程碑,預防吸煙產品以另類形式流行。委員會同時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貫徹執行《條例》,積極防止相關產品在市面流通的可能性,堵塞任何讓另類煙流入香港的漏洞,避免年輕一代透過接觸這些產品成為吸煙人士,增加吸煙率不跌反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