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8.23

調味煙草產品防礙戒煙

調味劑能掩蓋煙草產品中尼古丁及其他有害物質的刺激感及苦澀味,減低吸煙人士對煙害的評估,提升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從而使人持續吸煙。美國自2009年起就已禁在傳統捲煙加入薄荷以外的其他調味,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更提出將禁令擴大以涵蓋薄荷味傳統捲煙及所有調味雪茄。早有研究指出調味煙草產品會減低成功短暫戒煙的機會,最近有研究結果亦顯示使用調味煙草產品的吸煙人士能夠成功長期戒煙的機會較低。

研究人員利用美國具代表性的隊列研究數據,分析使用不同調味煙草產品與戒煙之間的關聯。在基線訪問時表示在過去30天有使用過調味煙草產品的吸煙人士,在兩年後的跟進訪問中表示在過去12個月及24個月沒有吸煙的比例較低,分別低36%-71%及50%-77%。在吸食捲煙的人士中,吸食薄荷味捲煙的人成功戒捲煙(過去12個月沒有吸食捲煙)的機會比吸食非薄荷味捲煙的低43%;而在使用水煙的人士中,使用調味水煙的人士成功戒水煙(過去12個月沒有使用水煙)的機會比使用非調味水煙的低71%。

政府統計處最新一期的主題性用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顯示,本港近60%的20-29歲的年輕吸煙人士及吸煙女性首次吸食的捲煙是調味捲煙,另外有近60%的年輕吸煙人士及70%的吸煙女性現時使用調味捲煙,結果反映調味煙草產品的使用值得關注。香港2021年的吸煙率是9.5%,為已發展地區中最低之一,政府應考慮禁止調味煙草產品以防止開始吸煙及促進戒煙,從而進一步降低吸煙率。委員會亦促請政府推出措施限制煙產品上其他可誘使吸煙的特徵,例如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以實現於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低至7.8%之目標,並早日達致煙草終局。

資料來源︰Preventive medicine(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