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7.18

為寵物健康戒煙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二手煙會危害動物健康。鑑於很多人會把寵物當作家人般看待,英國拉納克郡國民保健署與當地的獸醫合作,提高民眾對二手煙危害寵物健康的意識。

狗、貓、雀鳥、天竺鼠及魚等寵物與人類一樣會受二手煙傷害,以致患上各種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臟病等問題。煙草煙霧的微粒大多都非肉眼可見,在吸煙後仍然會殘留在空氣中數小時,並依附在物件表面上數月然後再被釋放至空氣中。與小朋友一樣,寵物(如狗和貓)大多數時間都在地上活動。有害物質會透過皮膚滲透入寵物體內,而寵物理毛時的舔毛行為亦會將依附在毛髮上的有害物質攝入體內。二手煙可增加狗患上鼻癌和肺癌的風險;貓患上口腔鱗狀細胞癌及淋疤癌的風險;雀鳥患上肺炎、肺癌及心臓問題等風險;及天竺鼠患上肺氣腫、肺動脈高血壓、高血壓等風險。即使是活在水裏的魚,亦有機會受二手煙危害,因為尼古丁易於溶入水中並對魚有毒。

鑑於無煙環境對家庭成員(包括寵物)健康的重要性,拉納克郡國民保健署的戒煙團隊與當地的獸醫合作鼓勵市民戒煙。他們向獸醫講解二手煙的害處、如何盡量減少寵物接觸二手煙、以及有意戒煙的顧客可得到的戒煙支援。當局期望,透過提高對大眾對二手煙危害寵物健康的認知,可推動更多市民在其家居及車輛締造無煙環境。

為保護寵物和其他家庭成員,委員會建議吸煙人士應盡早戒煙,重拾健康生活。由衞生署管理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並可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只提供英文版本)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