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6.30

加拿大打算在每支捲煙上印上煙害警示

加拿大一向是控煙的先驅,不僅是最早禁止調味煙草產品的國家之一,更是首個國家在煙包上加上煙害圖象警示及唯一一個國家在煙包裏加入戒煙資訊卡。為了實現在2035年前把吸煙率降至5%以下的煙草終局目標,加拿大近日建議實施幾項有關煙草產品包裝及標籤的新措施。

現時加拿大的煙包採用全煙害警示包裝,煙包前後表面面績的至少75%被煙害圖象警示覆蓋,並須附有鼓勵戒煙的資訊卡在內。而近日建議的新措施尤其在每支捲煙上印上文字健康警示,將會進一步加強警示效果。因為年輕人的第一支捲煙多數由朋友提供,即使煙包上有煙害圖像警示,他們有較少機會見到這些警示。在每支捲煙上印上健康警示能降低捲煙的吸引力,防止年輕人被誘使去吸煙。除了捲煙外,這項措施亦適用於小雪茄和手捲煙紙管。若建議獲通過,加拿大將會是首個實施此項措施的國家。

由於煙害圖象警示會隨時間變得過時,效用亦會減弱,加拿大建議的新措施亦包括更新及定期輪換煙害圖象警示,使警示更易被留意、更具影響力和更令人印象深刻。煙包上的煙害圖像警示、捲煙警示和煙包裏的資訊卡建議每24個月更換一次。當局將會建立一份列出多組警示的參考文件,以便定期更新警示而又不用修改法律。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1條建議採用大幅而清晰的煙害圖象警示、定期輪換更替警示、及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香港自2018年起採用新款並擴大煙害圖象警示至佔煙包前後表面面積至少85%,但卻未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及定期輪換更替警示。為增強和維持警示的效用,委員會建議政府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及定期輪換更替警示。政府亦應該參考加拿大的做法,在每支捲煙上印上警示,及在煙包裏加入鼓勵戒煙訊息卡。

資料來源:加拿大政府(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