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6.25

委員會優化無煙Teens計劃培育未來社會領袖 精英團隊籌辦創意活動推廣無煙文化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12年起舉辦「無煙Teens計劃」,並於2021-2022年度將之優化為「無煙Teens精英計劃」。計劃由教育局協辦,透過多元學習模式,以及加入生涯規劃與師友交流元素,培育青少年多方面才能,裝備他們成為未來社會領袖,推動無煙文化。計劃至今十年來已成功培育逾2,800名「無煙精英」。在本年度則有共200名來自27間中學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青少年參與,於校園及社區籌辦超過130項創新活動,較歷屆平均增加38%,將無煙信息傳遞予逾40,000名不同地區的師生及市民。

本年度計劃結合實體及網上學習活動,並加強生涯規劃及師友交流,邀請了各界友師進行分享。計劃除了舉行虛擬訓練營及網上課堂,亦安排參觀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及不同工作坊,讓「無煙Teens精英」了解大學的無煙教育及研究工作,學習戒煙輔導和活動策劃及宣傳等技巧。參加者除增進了煙害及控煙知識外,亦成功透過「無煙精英大本營」跨校活動訓練各方面領袖技能,包括團體合作、溝通及解難能力等。

委員會於昨天(6月24日)以實體與線上混合形式舉行「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1-2022成果發佈暨分享會,嘉許表現出色的「無煙Teens精英」。頒獎嘉賓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以及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周安琪。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指出,本港吸煙率有紀錄以來首次下降至9.5% 的單位數,實在令人鼓舞。「不過另類吸煙產品對青少年的影響,仍然不可忽視。我們樂見不少參加今次計劃的同學以另類吸煙產品作為活動題材,拆解相關謬誤,進一步提升師生及公眾的認知及關注。」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表示:「縱然計劃進行期間受到疫情及暫停面授的影響,一眾『無煙Teens精英』籌劃活動時面對種種變數,但仍然無阻大家宣揚無煙信息的決心,於無煙行動中實踐所學及發揮創意,成功舉辦多元線上線下推廣活動,著實值得嘉許。」他亦寄語同學們可以繼續增值自己及豐富閱歷,為推動無煙香港作出貢獻。

今屆參加者舉辦的主要活動包括攤位遊戲、工作坊、各類設計及創作比賽,以及於早會、課堂及社交媒體進行推廣等。同學們亦進行街頭宣傳及訪問,以及與社區機構合協活動,將無煙推廣擴展至社區。此外,為配合受眾需要,他們創作了各式短片,例如街訪、短劇、主題曲音樂影片等,加強無煙信息的宣傳成效。

來自聖傑靈女子中學的冠軍隊伍於分享會上分享活動籌劃的心得和經驗。他們推出多項校內及社區無煙活動,共接觸2,200名師生及市民。有別傳統設計比賽,他們舉行校內抗煙手舉牌設計比賽及觀塘區小學無煙WhatsApp貼圖比賽,並將優秀作品製作成手舉牌及WhatsApp貼圖包於社區派發及推廣,持續地宣揚無煙信息。為有感向下一代從小灌輸無煙信息相當重要,聖傑靈女子中學隊伍特別製作了以另類吸煙產品為題材的教育短片,讓校外高小學生透過網上平台觀看及進行延伸討論。

亞軍由皇仁舊生會中學隊伍奪得,他們利用小實驗模擬吸煙過程對人體的影響,製作成短片於校內活動及社交媒體播放,並設計網上家課,向同學呈現吸煙禍害,充分把握疫情期間在家學習的機會。同時,他們配合家長日及升中活動,邀請校內外學生及家長一同支持無煙生活。季軍隊伍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第一隊)則於元朗及天水圍區進行街頭訪問及宣傳,以輕鬆有趣手法拍攝成短片,並開設社交媒體專頁,向師生及公眾傳遞無煙信息,該短片上載於網上平台至今已錄得逾600觀看次數。

另外,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第二隊)、聖公會梁季彜中學,以及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第二隊)則獲選為「優異團隊」。

「無煙Teens精英計劃」2022-2023現正接受報名,委員會再度邀請全港中學、青少年中心及制服團隊提名青少年參加,讓他們發揮創意及熱忱,進一步推動大眾建立無煙生活態度。

活動詳情可瀏覽:www.smokefree.hk

圖片說明

委員會舉行成果發佈暨分享會,嘉許表現出色的「無煙Teens精英」。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讚揚「無煙Teens精英」緊貼最新吸煙趨勢及控煙工作,並融入宣傳活動以提升師生及公眾的認知及關注。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嘉許「無煙Teens精英」於疫情下仍能善用所學及創意舉辦各類宣傳活動,於校園及社區推廣無煙健康文化。

冠軍隊伍聖傑靈女子中學

亞軍隊伍皇仁舊生會中學

季軍隊伍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第一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