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由種植到棄置:無盡污染的煙草產品周期

跳至章節:煙草種植 | 捲煙製造 | 捲煙使用 | 煙蒂棄置 | 無煙香港的力量

 

 

你知道被棄置得最多的塑膠垃圾是甚麽嗎?

膠袋?飲品膠樽?外賣發泡膠盒?

答案是——煙蒂。每年有數以萬億計的煙蒂被製造並丢棄在環境中。香港街道上垃圾桶的數量多、密度高,但仍有不少垃圾桶都堆滿煙蒂。若細心觀察,隨便丟棄在路邊、未經妥善棄置的煙蒂亦是隨處可見。這些煙草產品垃圾體積短小、甚不起眼,大眾或許沒有察覺日常生活中滿佈煙蒂的景象,然而它們卻是不能回收再造的塑膠製品,其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亦被忽視。

事實上,不只造成塑膠垃圾問題,早在煙蒂被丟棄前,煙草產品從種植、製造、包裝、運輸、使用以及棄置,整個產品周期都會污染土地、海洋及空氣,對人類健康及生態系統造成極大破壞。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邀請了來自本地環保團體綠領行動的高級環境項目主任鍾珮筠女士,為我們講解煙草產品對環境的損害:

 

煙草種植:每年約80個香港郊野公園總面積的土地被摧毀

煙草種植需要大面積清除林地、大量澆水、噴灑肥料及殺蟲劑等,比種植其他農作物消耗更多的大自然資源。世界衞生組織指,每年有350萬公頃土地被摧毀以種植煙草,相等於全港所有郊野公園共約4.4萬公頃面積的80倍。煙草種植導致水資源枯竭、大規模砍伐森林及土壤貧瘠,有害物質最終會污染土地及水源,繼而沿着生態鏈影響動物及人類的健康和棲息環境。而且,煙草種植是一種勞動密集型農業,有研究指出,種植一公頃煙草估計約需3,000小時,是種植其他主要糧食如豆類和粟米的約10倍。因此,取締煙草並改為種植其他農產品,將會將更有效使用耕地、有利社會。

煙草業為了榨取更高利潤,將絕大部分的煙草種植集中於中低收入國家。煙草商只向農民支付低微收入,製造有害的煙草產品。煙草種植耗時,亦比一般農作物使用更多農藥,長期暴露於有害的殺蟲劑及尼古丁中,不但會破壞耕地養份和質量,亦會損害農民的皮膚及呼吸系統。農民家庭的兒童亦因在農地工作而被迫放棄學習的機會。煙草種植的收入微薄,加上煙草導致的醫療支出,令農民無法擺脫世代貧窮。

 

捲煙製造:每年用於製造捲煙的水能注滿880萬個游泳池

當煙草原材料被送到工場時,意味着更多的資源將被投入到製作捲煙,造成更多環境污染。現時全球約有560個捲煙製造廠,每年生產約6萬億支捲煙。煙草業每年消耗220億噸水,用以製煙機器的運行和降溫、製造包裝需要的顔料墨水及處理煙漿等等。煙草製造將珍貴的水資源變成廢水,這龐大的耗水量足以注滿880萬個奧運標準游泳池!

除了水的消耗,捲煙在製造、包裝及運送的過程亦消耗大量其他資源,包括生產所需要的機械、煤和天然氣等的能源。另外亦會加入的數以千種化學添加劑。捲煙的濾嘴需要使用大量塑膠,製成品包裝亦需要大量紙張、塑料包裝和鋁箔等,都會對大自然環境造成損害。另外,將煙草產品運輸到全球各地銷售,亦會涉及燃油使用和運輸排放,增加地球資源消耗和污染。

 

捲煙使用:1,620座風力發電機才足以抵銷每年吸煙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即使在完成生產和運輸後,捲煙使用仍會延續煙草商對環境的污染。捲煙被燃點後的數分鐘内,即會釋出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的二手煙煙霧,包括致癌物如甲醛、多環芳香烴及亞硝胺、有毒物質如尼古丁及溫室氣體等。一氧化碳是煙草釋出其中一樣最主要的有害化學物,這種空氣污染物無色無味,會令血液中的氧分下降,繼而阻礙正常的血液循環。身體組織及腦細胞因血液長期缺氧,直接影響智力及記憶力。

二氧化碳、甲烷及氧化亞氮是三種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指,全球吸煙者每年因吸煙而釋放的二氧化碳高達309-523萬公噸,甲烷為2.4萬公噸、氧化亞氮為406公噸。全球趨向使用再生能源以避免造溫室氣體排放,吸煙可令全球減排的效力大打折扣。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計算得出的資料,吸煙引致上述三種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約等於共1,620座風力發電機全年的溫室氣體減排量。

 

煙蒂棄置:每年未經妥善棄置的煙蒂可裝滿6,400個貨櫃

若煙蒂是在煙草產品生命周期盡頭出現的產物,衍生的污染問題亦是其被棄置後才剛剛開始。煙蒂是充滿殘餘有害物的捲煙棄置物,當中濾嘴主要由塑膠製成。根據煙蒂污染研究計劃推算,全球每年捲煙消費量為5.5萬億支,其中近九成(約4.95萬億)捲煙濾嘴被不當處置,例如被丟棄在街道、郊野、海灘、水道等。以一包煙的濾嘴體積(10毫升)估算,全球每年有近25萬立方米的煙蒂被胡亂丟棄,數量之多能裝滿超過6,400個20呎標準貨櫃。

煙蒂中的殘餘有害物如重金屬、尼古丁等如在環境中生物降解,就會污染水源、空氣及土地。更甚者,捲煙濾嘴本身是由一種名為「醋酸纖維素」的塑料纖維組成,與其他塑膠一樣無法生物降解。換言之,煙蒂無法在短時間内透過自然環境中的微生物(如真菌或細菌)分解或轉化成自然物質。根據不同的環境情況,一顆煙蒂一般需要18個月或長達10年時間才能降解。

 

保護環境,加強控煙力度

煙草引起不只醫療、健康和公共衞生等問題,亦與保護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息息相關。吸煙產品每分每秒都在損害我們的健康以及人類和其他所有生物居住的地方,為地球本已稀缺的資源和脆弱的生態系統增加了不必要的威脅。

世界衞生組織將今年5月31日的世界無煙日主題定為「煙草:對我們環境的威脅」,建議各國政府可以透過加強控煙措施以減低煙草對環境的影響,包括:

  • 實施「延伸生產者責任政策原則」,要求煙草業和相關行業負起清潔和處理煙草和電子煙產品廢棄物的費用。
  • 針對吸煙產品供應鏈中產生的碳排放、空氣污染物和其他環境成本,向煙草製造商、分銷商和消費者徵收環境稅。
  • 正視在捲煙濾嘴和其他尼古丁產品中的不可生物降解塑膠對環境的影響,採取適當行動逐步淘汰在尼古丁和煙草製品中使用的塑膠。
  • 推出激勵措施支持農民種植有利於社區發展的農作物來替代煙草種植。

正如當身體健康已經損害或出現嚴重疾病時,人們才能體會吸煙的嚴重禍害和覺悟戒煙。大眾或許在看到觸目驚心的氣候環境變化的圖片,才會察覺到保護地球、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的重要性。為保護大眾市民和地球的健康,我們應該及早行動,堅持向吸煙產品說「不」,挺身而出支持控煙工作。

 

無煙香港的力量

作為世界公民,我們理應保護地球、創建宜居的城市。請大家支持控煙工作,鼓勵有吸煙習慣的親友儘快戒煙,為無煙的健康和綠色生活出一分力!

根據政府統計處《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香港2021年15歲及以上習慣每日吸煙人士約為581,500人,並每日平均吸食12.7支煙。全港每日消耗約739萬支煙。

製造300支捲煙大約需要一整棵樹;一支捲煙的整個生命週期需要約3.7升水;一支捲煙的整個生命週期中會排放14克二氧化碳。若全港市民不吸煙一天,已可節省珍貴資源和減少對地球的傷害:

  • 超過25,000棵樹
  • 近27,000立方米用水
  • 減少約103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