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5.17

強化控煙政策 以達「無煙芬蘭」目標

芬蘭早年已訂立「煙草終局」計劃,於2030年前將吸煙率降至低於5%。為達此目標,芬蘭政府先後在2016年及今年5月更新了《煙草法》,以加強控煙措施。

這次修訂加強的控煙措施包括擴大禁煙區、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及禁止煙草調味配件。芬蘭的社會事務暨健康部期望上述的措施可以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保護兒童免受二手煙危害、及減少吸煙對環境的影響。詳細內容如下:

  • 芬蘭在1976年首次設立禁煙區,並在過去數十年間逐漸擴大至覆蓋公共交通公具、學校和所有室內公共地方。由2022年5月1日起,室外公眾地方及指明的私人地方如公共海灘、遊樂場及租住房屋(包括陽台)吸煙亦會被禁止,進一步減少在不同場合接觸二手煙的機會。
  • 全煙害警示包裝是指除去煙包上的品牌圖象、標誌和其他宣傳信息,並統一煙包的顏色和品牌名稱的字體,藉此防止利用煙包作宣傳,並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而芬蘭法例設有一年的過渡期,所有出售的煙草產品(包括電子煙和煙油的容器)從2023年5月1日起都必須採用全煙害警示包裝。
  • 雖然芬蘭早已禁止調味煙草產品,但吸煙者用以改變煙草味道的配件卻獲豁免。為加強現行法例的作用,新的《煙草法》規定自2023年5月1日起,售賣煙草調味配件(如調味煙嘴)亦將屬違法。

除了剛於2022年4月30日生效的另類吸煙產品禁令,香港的控煙政策自2007年起一直缺乏重大進展。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檢視及加強各方面的控煙措施,例如大幅增加煙草稅、擴大法定禁煙區、禁止零售點展示煙草產品、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提高合法購買煙草年齡至最少21歲、及制定「煙草終局」策略等,為下一代締造無煙環境。

資料來源:Business Standard(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