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方法

第十二屆「戒煙大贏家」比賽 (2021年) 成功戒煙人士

蔡國威先生

(冠軍)

熊永健先生

(亞軍)

韋新遠先生

(季軍)


蔡國威先生

煙齡

26年

吸煙原因

約在22歲時因同事邀請而第一次吸煙,加上吸煙情況在演藝行業較為普遍,很快便上癮,每日需要吸一包捲煙。

戒煙原因

疫情下除口罩吸煙不但風險高,亦有機會被罰款,加上他醒悟到吸煙不但危害健康更會加重生活開支負擔,於是蔡先生下定決心再次嘗試戒煙。

戒煙方法

他曾經誤以為加熱煙可以分散注意力及應付其他人的吸煙邀請,但後來發現加熱煙的味道同樣難聞,更造成喉嚨不適,呼吸不順及經常咳嗽等健康問題,便立即停用並使用正確的戒煙方法。

當感到煙癮的時候,如早上起床或用膳後,蔡先生會即時做其他事及使用小玩意tangle分散注意力。憑著堅持意志,克服失眠等退癮症狀,在三個星期後成功戒煙。

分享

成功戒煙後,蔡先生發現味覺及嗅覺變好,呼吸亦更感暢順。最令他欣喜的是,同事知道他成功戒煙後,會主動詢問其戒煙心得,更受人歡迎。

 


熊永健先生

煙齡

10年

吸煙原因

在十多歲時,因好奇心而偷取了爸爸的煙,第一次嘗試吸煙,其後只是間歇吸食捲煙,自覺煙癮不深。在23歲大學畢業後,因前路迷茫而開始吸食電子煙,被電子煙的味道吸引,並染上每日吸食的習慣,更曾經吸食等同於2-3包捲煙尼古丁含量的電子煙煙彈。

戒煙原因

吸食電子煙後,熊先生的氣喘及咳嗽情況變得更嚴重。在公眾地方咳嗽引人注目,途人退避三舍,令他十分尷尬,終於決定戒煙。後來他在網上看到「戒煙大贏家」的宣傳片,加強戒煙的決心,並邀請朋友一同報名參加。

戒煙方法

熊先生透過吃零食及多飲水,分散注意力。另外,他為了克服心癮,把電子煙裝置及煙彈放在床下,令自己難以取出。最後他決心丟棄所有電子煙裝置及煙彈,徹底與煙癮斷捨離。

分享

成功戒煙後,熊先生走路不再氣喘,亦沒有因吸煙而咳嗽的困擾。

 


韋新遠先生

煙齡

15年

吸煙原因

就讀大學時,受同學的影響而開始吸煙。後來他從事貨運行業,經常需要通宵工作,誤以為可以吸煙可以提神,結果令煙癮越來越深。他曾經因電子煙較便宜及吸食方便而吸食電子煙,但經常因而感到頭痛,所以重新吸食捲煙。

戒煙原因

當韋先生在家中廚房吸煙時,太太時有怨言,並阻止他與二歲的兒子親近。直至2021年,他終於醒覺,不希望二、三手煙影響家人,並為了自己健康著想,而下定決心戒煙。

戒煙方法

韋先生透過計劃及專業的戒煙服務機構,令他知道適當及正確方法逐步減除心癮,加上家人的鼓勵,令他戒除所有煙癮。

分享

成功戒煙後,韋先生和家人關係變得更親密,兒子更主動與他親近及玩耍,重拾天倫樂。他亦養成早上跑步的健康習慣,並鼓勵同事一起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