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2.25

健康比經濟利益重要 瑞士人公投通過禁止煙草廣告

瑞士在2022年2月中旬舉行的全國公投,通過禁止有機會被年輕人看見的煙草廣告,傳達了健康比經濟利益更重要的信息。

由於瑞士是一些國際煙草巨頭紮根的地方,煙草公司在當地有很大的影響力,以至瑞士的控煙政策一直是全歐洲最寬鬆的。除了電視和電台廣播外,在廣告牌、在戲院、公共交通工具、互聯網,以至音樂節等活動中展示煙草廣告都是合法。瑞士大約有四分之一人口是吸煙人士,15至24歲年輕人的吸煙率較其他群組稍高。由於大多數的吸煙者於年輕時開始吸煙,當地的健康和青年組織提出一項公民動議,旨在禁止煙草廣告以減少年輕人的吸煙意慾。在公投之前,政府曾建議在特定場所或場合,例如公共建築物、公共交通工具、體育場所及體育活動等,禁止煙草廣告。儘管涵蓋了學校教材、以年輕人為目標的報紙及網頁、以及主要接待年輕人的地方,有關建議被認為不足以保護年輕人免受煙草傷害。公投結果顯示近57%的人民和26個地區的大多數都支持涵蓋範圍更廣的公民動議。政府須因應公投結果修訂控煙法,除了成人媒體和未成年人無法進入的地方,幾乎所有的煙草廣告將被禁止。

雖然香港已禁止大眾傳媒中的煙草廣告、展示式的煙草廣告和煙草業贊助,惟煙草商一直利用法例漏洞繼續進行宣傳推廣,採用引人注目的煙包設計並於銷售點以巨型和亮麗的燈箱展示煙包。吸煙鏡頭亦常見於電視節目和電影當中。委員會促請香港政府採取進一步措施杜絕煙草廣告,例如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禁止銷售點陳列煙草產品、及禁止電視、電影中的吸煙鏡頭。

資料來源:瑞士資訊網(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