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11.09

電子煙含有近二千種化學物質

自推出電子煙以來,煙草商一直誤導性地宣稱電子煙是傳統煙的較安全替代品。然而,最近一項美國研究表明,電子煙除了有傳統煙也含有的有害物質,更有過千種未知化學物。

過往有關電子煙的化學成份分析集中檢驗已知的有害物質,尤其是存在於傳統煙的化學物質。然而,電子煙或會令使用者接觸未知或傳統煙沒有的有害物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了非目標性分析,利用液相層析高解析度質譜儀(Liquid chromatography-high resolution-mass spectrometry)研究熱門品牌的煙草味電子煙所含的化學物質。結果發現電子煙有近二千種化學物質,其中大部分為不明物質。而在能被辨識的物質當中,發現有咖啡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劑)、工業化學物質和潛在有毒的調味劑。相比電子煙煙油,煙霧含有更多與燃燒相關的化合物。這表明電子煙以雖然遠低於燃燒的溫度下運作,但產生煙霧時有類似燃燒的過程。

這個研究發現電子煙含有大量未知化學物質,正正表明電子煙的危害以及對比傳統煙的有害程度仍有待研究,有可能構成未知的健康風險。同樣地,宣稱加熱煙是傳統煙的較安全替代品亦言之過早。委員會歡迎立法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決定,包括電子煙、加熱煙和草本煙,以防範這些吸煙產品興起及引致的危害。委員會鼓勵吸食任何吸煙產品的人士盡早戒煙,重拾無煙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毒理學化學研究(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