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9.24

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無煙拯救隊」教育兒童智破另類煙謬誤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於本學年為恆常無煙教育活動「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推出全新劇目《無煙拯救隊》,重點教育兒童辨識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如加熱煙及電子煙的禍害,推動學生拒絕任何吸煙產品,並鼓勵身邊吸煙的家人戒煙,無煙代言人「咪點我」(阿Mike)更首次加入參與演出。首演禮於今日(9月24日)假聖公會聖雅各小學舉行,約280名師生及嘉賓率先觀賞,為新一年的巡迴劇場揭開序幕。

首演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醫生、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譚家強博士、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委員何世賢博士及總幹事黎慧賢。

委員會一直以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作為預防兒童及青少年吸煙的重點教育及宣傳活動之一,20多年來,委員會先後於全港小學舉辦超過2,000場表演,超過59萬位學生及教師觀賞,深受學界歡迎。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指出,「委員會有見另類煙如加熱煙及電子煙針對青少年的宣傳推廣,擔憂令吸煙風氣重燃,吸引從未吸煙的人士尤其兒童及青少年嘗試,因此在劇目中加強推廣另類煙禍害,讓學生學習如何拒絕第一口煙,並鼓勵親友戒煙,將無煙信息與身邊的人分享,為推動無煙香港出一分力。」

本年度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由教育局協辦,並與iStage劇團合作,「無煙拯救隊」劇場配以音樂、舞台效果及生動有趣的演繹手法,除了讓同學於欣賞過程中認識吸煙、二手煙及三手煙的禍害,亦會與阿Mike和劇中主角一起揭穿煙草商的宣傳伎倆,消除煙害危機。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表示,劇場內容吸引,演出生動有趣,而互動環節讓學生投入參與,增進無煙知識外,亦有助學生思考如何拒絕另類煙的誘惑。

故事講述三位小學生 — 健仔、康康和阿D所居住的「健康大廈」之住客出現不同病症,健康受到威脅。此時,「無煙拯救隊」召集人阿Mike指出大廈出現了不同類型的煙害,三人應阿Mike邀請加入「無煙拯救隊」,靠無煙知識和裝備找尋及擊退煙害危機。在過程中,觀眾可透過劇中的多個互動環節參與其中,跟三位主角一同消除二手煙及三手煙的危害,亦成功勸勉家人及好朋友拒絕吸煙誘惑,最後更識穿煙草商以加熱煙和電子煙引誘人吸煙的詭計,成功拯救所有大廈居民的健康。觀賞劇場後,同學可運用學習資源套、小冊子、短片及網上遊戲等,獲取更多煙害資訊,承諾建立無煙家庭。

首演禮後,「無煙拯救隊」旋即於9月底開始在全港各區小學進行近85場巡迴演出。有關學校互動教育巡迴劇場的詳細內容,歡迎瀏覽網頁www.educationtheatre.hk。

圖片說明

主禮嘉賓邀請同學加入「無煙拯救隊」,承諾肩負宣揚無煙信息的使命,堅決拒絕所有吸煙產品。

所有嘉賓與同學們齊齊向吸煙產品說不。

劇中主角康康與弟弟小陽一同鼓勵爸爸拒絕加熱煙及儘快戒煙。

同學積極投入互動環節,並與「咪點我」(阿Mike)和演員一起唱出無煙主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