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8.31

吸食加熱煙增加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與吸食傳統捲煙相若

煙草商經常聲稱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和加熱煙)為吸煙人士提供比傳統捲煙較為健康的替代品。最近一項研究駁斥了這個說法,表明加熱煙和傳統捲煙對心血管健康有相似的負面影響。

意大利羅馬大學的研究對象為長期吸食加熱煙人士和長期吸食傳統捲煙人士(即吸食該吸煙產品至少一個月),當中長期吸食加熱煙人士都是由傳統捲煙完全轉食加熱煙,平均吸食加熱煙一年半。研究人員比較兩組的氧化壓力、血管內皮功能失調和血小板激活的情況。結果發現與非吸煙人士相比,吸食加熱煙和傳統捲煙人士都有氧化壓力增加、血管內皮功能降低和血小板激活的情況,代表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反映上述結果的大部分生物指標(如臂動脈擴張減少、一氧化氮的生物有效性降低、血清過氧化氫水平增加)的變化,在吸食加熱煙人士和吸食傳統捲煙人士中相似,表明長期吸食加熱煙損害心血管健康的程度與長期吸食傳統捲煙相若。

所有形式的吸煙產品,包括另類吸煙產品(如加熱煙和電子煙),都顯然是有害的。所有另類吸煙產品均沒有證實有助戒煙,卻可能成為非吸煙人士(尤其是青少年)吸食傳統捲煙的門檻。委員會強烈呼籲立法會在本屆會期完結前通過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以保障公眾健康。政府亦應制定煙草終局計劃,以全面禁煙為最終目標。

資料來源﹕胸腔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