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8.26

電子煙商收買科學期刊出版有利電子煙的特刊

煙草商一直以來透過左右科學證據及其他不同伎倆隱瞞吸煙禍害,以干預控煙政策。近日,全球最大的電子煙製造商Juul斥資收買科學期刊,出版一本完全有利電子煙的特刊。

煙草商時常透過製造對科學實證的懷疑、資助偏頗研究、聘請代筆、及收賣科學家與期刊等伎倆來左右有關吸煙禍害的科學證據。《美國健康行為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ahavior) 是一份實行收費訂閱制的科學期刊,收取了Juul 51,000 美元(約為港幣40萬元),期刊將其二零二一年五/六月號期刊標名為「Special Issue on Juul」的特刊並免費公開。特刊由兩名醫生撰寫引言,文中引述臨床研究表示吸煙者由傳統煙轉用Juul後減少接觸有毒物質。另外,特刊內11份研究文獻全部均聲稱Juul有助減低煙癮,而所有作者都是Juul的員工或合約顧問,研究結果可信性成疑,而且世界衞生組織已指明電子煙幫助戒煙的成效倘無定論。

期刊的主編輯沒有告知評審文章的學者該特刊由Juul付費出版,而大部分副編輯亦被矇在鼓裏。三名編委成員辭職以示抗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在2021年9月9日前決定是否批准Juul在美國銷售,贊助特刊據報是Juul爭取局方批出許可的其中一項施壓行動。

所有形式的吸煙產品均是有害。煙草商在聲稱「無煙未來」的同時不斷研發新的吸煙產品令人繼續對尼古丁上癮。公眾應留意煙草商的偽善和欺詐行為,並謹慎地詮釋煙草商有關吸煙產品好處的宣稱。委員會重申香港必須儘快通過法例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以防止吸煙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間再次常態化。

資料來源:The American Prospect(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