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8.03

首個研究發現青少年加熱煙使用者呼吸系統徵狀劇增 從速全禁勿拖延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於今日(8月3日)舉行記者會,聯同香港大學學者發佈首個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使用加熱煙草產品(加熱煙)呼吸系統徵狀劇增,風險較使用傳統煙更高,可對健康造成更大損害。同時,最新的調查數據亦指出不足一成現時吸煙人士有意使用加熱煙,而三分二香港市民同意全禁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委員會促請立法會基於公眾健康為大前提下,於本立法年度從速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全禁所有另類煙包括加熱煙及電子煙。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香港青少年比成人更普遍吸食另類煙,其使用率倍增。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全港三分二市民支持全禁另類煙,惟由政府施政報告提出全禁至今已拖延近三年,近日更有議員提出修正案建議容許加熱煙於香港銷售。委員會提醒世界各地的研究已陸續揭露加熱煙對健康的危害,而本地數據亦充份推翻煙草商一直強調加熱煙營銷策略並非針對年青人的誤導說法。規管加熱煙將造成更多漏洞,令以全面禁煙為目標之控煙工作更舉步維艱。委員會促請立法會儘快於本立法年度通過全面禁止所有另類煙包括加熱煙及電子煙,避免煙禍繼續變種蔓延,保障香港市民健康。」

香港大學研究青少年使用加熱煙與呼吸系統徵狀的關係,結果發現青少年加熱煙使用者出現呼吸系統徵狀劇增。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博士指出,「在不吸傳統煙的學生中,現時使用加熱煙的青少年最少三個月持續出現呼吸系統徵狀包括咳嗽、鼻塞及有痰(即慢性支氣管炎徵兆),風險較從不使用加熱煙青少年高出近九成(88%)。另一方面,曾經僅使用加熱煙的青少年,出現持續呼吸系統徵狀的風險較曾經僅使用傳統煙的青少年高出46%。」研究結果顯示加熱煙同樣有害,不會產生減害效果,而加熱煙的健康風險亦不低於傳統煙。此研究已經學術同行評審及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

部分反對全禁的人士聲稱規管加熱煙可為吸煙人士提供戒煙或較少危害的選擇。然而,根據委員會於2020年3月至7月期間進行的控煙政策調查,指出不足一成(9.9%)現時吸煙人士有意使用加熱煙。此外,逾七成(70.9%)加熱煙使用者同時吸食傳統煙,成為雙重吸煙者,不但無助戒煙,更會加深尼古丁成癮及帶來不同的健康風險。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表示,「三分二的香港市民支持全禁加熱煙、電子煙等另類煙,當中包括四成吸煙人士亦表示支持,期望立法會早日落實全禁措施。調查結果揭示香港沒有真正及迫切需求引入加熱煙等另類煙,煙草商以加熱煙等另類煙幫助吸煙人士戒煙的說法不攻自破。」

另外,以現行控煙法例,就算可規管加熱煙煙支或煙彈的銷售,卻未能規管加熱煙裝置的銷售,而煙草商仍可利用法例漏洞將更多不同的另類煙引入香港市場。以日本及韓國為例,已出現加熱煙和電子煙的二合一產品,可同時使用加熱煙煙支及電子煙油。煙草商更利用名人效應滲透社交媒體宣傳加熱煙裝置,變相間接推廣煙草品牌及吸煙行為,吸引青少年開始吸煙,反映單憑規管措施根本未足以防範。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指出規管加熱煙是不切實際的做法,認為日後監管存有不少隱憂,只會助長煙草商有機可乘,研發更多五花八門的吸煙產品以加熱煙名義合法流入市面,政府日後亦需支付更高昂的成本作規管執法。

委員會重申所有吸煙行為均損害市民健康,並強調全禁另類煙並非控煙終點。香港應以全面禁煙為目標,從速堵截任何另類煙進入市場,同時加強不同的控煙措施,並積極幫助吸煙人士戒煙及預防非吸煙人士尤其兒童及青少年開始吸煙。因此,委員會強烈要求立法會務實及果斷地通過條例草案以全禁另類煙,並促請政府加強控煙策略,儘快將香港吸煙率降至百分之五或以下,全速邁向煙草終局的目標。

委員會聯同香港大學學者促請立法會於本立法年度內從速通過全禁另類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及電子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全港三分二市民支持全禁另類煙,而世界各地的研究已陸續揭露加熱煙對健康的危害。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世賢博士公佈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年加熱煙使用者出現呼吸系統徵狀劇增。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指出大部分現時吸煙人士沒有意欲使用加熱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於會上強調規管加熱煙將造成更多漏洞,難以監管。

*政府提出《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產品及草本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