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5.31

市民響應無煙跑服日 與戒煙者同行以運動助戒煙

為響應5月31日的「世界無煙日」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全球呼籲,鼓勵吸煙人士於新冠肺炎下立即戒煙,今年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以「疫境同行.無煙起步」為主題舉辦一系列的宣傳推廣活動,並聯同商業電台於今天(5月31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活動啟動禮,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梁嘉傑教授、醫院管理局策略發展總監李夏茵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及總幹事黎慧賢。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致辭時表示,「新冠病毒疫情發展至今已持續一年多,造就一個契機推動市民戒掉生活中影響健康的壞習慣包括吸煙,而二手煙亦損害他人健康,世界各地已有過百萬的煙草使用者開始戒煙。藉著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委員會希望推動更多吸煙人士立即戒煙,而非吸煙人士亦可擔當『同行』者的角色,支持及陪伴吸煙人士以運動戒煙,以保障公眾免受二手煙危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透過錄影視像參與啟動禮,並提及吸煙引致多種致命疾病。現時已有研究證實新冠肺炎確診者中,吸煙者病情惡化機會高一至兩倍。吸煙亦會增加雙手觸摸面部、口部的機會,以致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她亦呼籲市民要保持健康身體,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應護己護人,儘快戒煙。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出席活動時透露,衞生署承接世界無煙日推出「六月•戒煙月」以鼓勵吸煙人士堅持無煙四星期,徹底擺脫煙癮的機會亦因而高五倍,並呼籲吸煙人士致電戒煙熱線1833183查詢免費服務及戒煙方法。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0號報告書》,有約一成半(13.9%)的以前習慣每日吸食捲煙的人士之戒煙原因為「獲醫生建議」。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梁嘉傑教授於活動上建議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可多嘗試花約三十秒時間,鼓勵病人戒煙並轉介戒煙服務,有助提高戒煙成功率。

另外,醫院管理局策略發展總監李夏茵醫生指出醫管局的「無煙新天地」每年為過萬名新症戒煙人士提供戒煙輔導服務,並由跨專業團隊包括護士、藥劑師或職業治療師擔任,而有效的戒煙方法可大大提升戒煙成功機會,她提醒市民切勿轉用電子煙或加熱煙。

無煙代言人「咪點我」亦於啟動禮上首度亮相,同時活動邀請兒童花式跳繩團隊「跳無限」即場表演,並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一同示範簡單健體運動,鼓勵公眾可留家抗疫多鍛鍊體能,及以運動對抗煙癮。歌手泳兒及梁釗峰亦聯同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冠軍喻文瀚和亞軍黃芷彤透過遊戲宣揚戒煙信息。兩位戒煙大贏家以過來人身份分享戒煙經歷,其中喻文瀚提醒市民提防「加熱煙可以幫助戒煙」的宣傳圈套,提及當時吸食同樣含有尼古丁的加熱煙只會令他減低戒煙意欲,他建議吸煙人士要遠離所有吸煙產品。黃芷彤呼籲愛美女士應儘早戒煙,因為吸煙損害皮膚的彈性,令皮膚變得暗啞、粗糙及容易出現敏感。

「無煙跑服日」是「疫境同行.無煙起步」計劃的亮點項目之一,鼓勵全港市民於5月31日響應穿上跑服及勤做運動,推動吸煙人士以運動起步戒掉煙癮。活動共吸引逾160間公司、機構、非牟利團體、醫院及學校全力支持活動,動員員工、會員、老師及學生參與,營造鼓勵戒煙的氛圍,減低二手煙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此外,委員會將展開一連串的宣傳推廣活動,分別推出吸煙人士及非吸煙人士的「健康起步日記」,不但提供七日有效對抗退癮不適的貼士外,亦為非吸煙人士提供健康生活資訊及支持身邊家人朋友戒煙的好辦法。委員會在2021年6月期間將於港、九、新界各區進行流動宣傳車活動,向市民免費派發無煙抗疫檸檬及宣傳品。而在2022年年初委員會亦會再次舉辦「全城無煙跑」活動,以鼓勵公眾時刻多做運動,建立健康生活習慣。

如欲了解「疫境同行.無煙起步」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s://exercise.smokefree.hk

圖片說明

近60位來自社會各界支持控煙的嘉賓出席啟動禮,響應世界無煙日。

近60位來自社會各界支持控煙的嘉賓出席啟動禮,響應世界無煙日。

一眾主禮嘉賓一同呼籲市民支持身邊人以健體運動戒煙,並向二手煙說不。

一眾主禮嘉賓一同呼籲市民支持身邊人以健體運動戒煙,並向二手煙說不。

超過160間公司、機構、非牟利團體、醫院及學校踴躍參與「無煙跑服日」,圖中為聖公會聖雅各小學與「咪點我」以行動表態支持無煙健康生活。

超過160間公司、機構、非牟利團體、醫院及學校踴躍參與「無煙跑服日」,圖中為聖公會聖雅各小學與「咪點我」以行動表態支持無煙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