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方法

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比賽 (2020年) 成功戒煙人士

喻文瀚先生

(冠軍)

黃芷彤女士

(亞軍)

李明達先生

(季軍)


喻文瀚先生

煙齡

20年

吸煙原因

於15歲時,受朋友影響而開始吸煙。

戒煙原因

喻先生妻子多年來都希望他能夠戒煙,他卻以加熱煙作為推搪,遲遲未能下定決心戒除煙癮。吸食加熱煙後,他發現健康愈來愈差,即使上樓梯時也會感到心跳急速及氣喘。喻先生與太太有生育計劃,在諮詢醫生後才明白不論加熱煙或捲煙,同樣會損害生育能力,及帶來二、三手煙危害家人健康,因此不應再吸食任何形式的吸煙產品。在太太的支持下,喻先生終於下定決定戒煙。

戒煙方法

喻先生向家人朋友宣佈自己的戒煙計劃,並拒絕所有朋友、同事的吸煙邀請。他認為計劃的定期跟進和家人的關愛,加上對在疫情期間在街上除下口罩吸煙有所顧慮,令他更能堅持,成功戒除煙癮。

分享

成功戒煙後,喻先生行山都不會感到氣喘,太太也不再聞到任何二手煙。他認為即使戒煙過程可能不太容易,他鼓勵戒煙人士堅持,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是非常值得的。

 


黃芷彤女士

煙齡

4年

吸煙原因

獨自在澳洲工作,因為生活壓力及感到無聊,在同事引誘下而開始吸煙。

戒煙原因

黃女士回港後曾嘗試戒煙,但不敵心癮而復吸。直至2020年,她在大廈大堂看到「戒煙大贏家」的海報,因喜歡接受比賽的挑戰而再度戒煙。

戒煙方法

黃女士透過不同的興趣或活動,例如健身及拳擊,幫助自己分散注意力。當煙癮起時,她會不斷提醒自己,吸煙會影響個人外觀及形象,為了美觀一定要堅持,最終打消吸煙的念頭。

分享

黃女士在戒煙後,發現自己皮膚明顯變好,亦不再有口氣及煙味問題,更培養定期運動的習慣、保持身材。她鼓勵吸煙人士為自己健康應盡快戒煙,愈遲戒煙便會有愈大機會患上因吸煙引致的嚴重疾病。

 


李明達先生

煙齡

30年

吸煙原因

年少時受朋輩影響而開始吸煙。

戒煙原因

李先生幾年前因中風引致身體半身行動不便,但當時他仍未意識到吸煙是導致中風的其中一個原因,不理會醫生的勸告繼續吸煙。在家休養期間,他更常因心煩而頻密吸煙,但吸煙不但未有幫助減壓,更助長負面情緒,愈吸愈苦惱。後來,李先生在社交媒體留意到「戒煙大贏家」的廣告,考慮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加上朋友的鼓勵,終於下定決心戒煙。

戒煙方法

李先生接受了適當的戒煙輔導,利用戒煙貼及戒煙糖等認可戒煙方法,有效舒緩退癮症狀。他表示感受到輔導員的定期關心及鼓勵,令他更要努力戒煙。

分享

李先生成功戒煙後,感覺自己精神變好,不再常感到鬱鬱寡歡,變得更正面和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