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方法

第十屆「戒煙大贏家」 (2019年)成功戒煙人士分享:

柯文武先生
鄭智聰先生
鍾健欣女士

柯文武先生

煙齡

14年

吸煙原因

小學5年級受朋輩影響,加上家人有吸煙的習慣。

戒煙原因

柯先生在太太懷孕期間,仍然在家吸煙,兒子出生時出現感染狀況,令柯先生自責是否因自己吸煙而導致小朋友有先天健康問題。及後他更發現自己咳嗽及氣喘情況加劇,為了自己及兒子的健康著想,他決心戒煙。

戒煙方法

柯先生曾經嘗試以電子煙及加熱煙戒煙,但這些產品都未能協助他戒掉煙癮,反而令他煙瘾更大,同時吸食多種吸煙產品。後來他明白任何形式的煙草產品都不會是有效的戒煙工具,更會危害健康。他接受了適當的戒煙輔導以及中醫針灸,以有效的方法戒煙,並舒緩退癮徵狀的不適。

分享

柯先生在戒煙後,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情緒均有顯著改善,並因此培養了晚餐後,跟家人一起緩步跑的健康習慣。

 


鄭智聰先生

煙齡

13年

吸煙原因

18歲時,獨自往外國讀書,因壓力嘗試吸煙。

戒煙原因

鄭先生認為愛惜自己健康才是愛惜家人的第一步,但父母經常會擔心他的身體健康,令他相信戒煙可以減少他們的煩憂,更可確保自己擁有強健體魄。

戒煙方法

鄭先生表示,獲得一班熱心輔導員的定期關心和鼓勵,是他成功戒掉煙癮的關鍵因素。

分享

鄭先生戒煙後,覺得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鍾健欣女士

煙齡

13年

吸煙原因

年少時受朋輩影響,加上好奇,而開始吸煙。

戒煙原因

鍾女士養有兩隻狗及兩隻貓作寵物,其中一隻狗狗已經年紀老邁,機能開始衰退並患上疾病,因此獸醫建議鍾小姐戒煙,以免加劇惡化寵物的健康。有一天,當鍾女士準備吸煙時,狗狗立即搶走她的煙包並收藏起來,她便意識到寵物正在投訴她吸煙。她視寵物為自己家人一般,為了讓牠們能夠健康地陪伴在身旁,於是下定決心戒煙。

戒煙方法

鍾女士在戒煙初期,會以吃零食取代吸煙習慣,及後更配合跑步,吸煙的念頭慢慢消失了。

分享

鍾女士在戒煙後,感覺自己的皮膚質素有所改善,身體的氣味亦比以前清新,並跟男朋友及寵物培養了散步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