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方法

第九屆「戒煙大贏家」 (2018年)成功戒煙人士分享:

劉偉明先生
蔡德賢先生
王術昭先生

劉偉明先生

煙齡

41年

吸煙原因

年少時受朋輩影響,加上爺爺有吸煙的習慣。

戒煙原因

劉先生在20多歲的時候,因吸煙患上肺上葉腫脹並切除大部分肺葉,但因煙癮太深,始終未能下定決心戒煙。近年有感身體功能變差,加上有數位朋友相繼因吸煙而患上鼻咽癌及肺癌等離世,恐怕自己亦會患上因吸煙引致的嚴重疾病,故希望能及早戒煙。

戒煙方法

劉先生在戒煙初期,儘量避免到有可能誘使他吸煙的地方,並減少和有吸煙習慣的朋友見面。劉先生會要求吸煙的親人不可在其身邊吸煙,更將家庭聚會活動改在禁煙場所進行。

分享

劉先生在戒煙後,感覺自己面色變得紅潤,眼睛更清澈明亮,中氣也有所改善。另外,戒煙令劉先生更享受退休生活,有更多時間去參加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動,如學習社交舞等。更以自己的經歷,成功鼓勵女兒戒掉煙癮,並希望能夠繼續感染其他家人朋友一同戒煙。

 


蔡德賢先生

煙齡

約7年

吸煙原因

大學時期因朋輩影響嘗試吸煙,畢業後蔡先生從事證券工作,為適應職場文化及紓解工作壓力而吸煙。

戒煙原因

蔡先生在兒子出世後,擔心二、三手煙對下一代的影響,開始萌生戒煙的想法。加上太太的鼓勵,他決定嘗試戒煙。

戒煙方法

蔡先生透過「戒煙大贏家」轉介至不同的戒煙服務,得到恰當的戒煙協助和建議,如處方的戒煙糖、針灸及戒煙輔導等,有效幫助他成功克服煙癮。蔡先生不同意坊間指電子煙及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較健康和幫助戒煙的說法,他認為這些產品與傳統捲煙一樣對身體有害,因此拒絕嘗試。

分享

蔡先生在戒煙後,感覺比從前更有精神,呼吸更順暢,更能輕鬆地應付工作壓力。

 


王術昭先生

煙齡

約20年

吸煙原因

年青時,因好奇嘗試吸第一支煙。

戒煙原因

王先生一直設法向女兒隱瞞吸煙習慣。後來在朋友的聚會上,被女兒發現吸煙,令他感到向女兒說謊及作壞榜樣而非常內疚,王先生亦因不想身上的煙味阻礙他擁抱女兒,因而決心戒煙。

戒煙方法

王先生在戒煙初期,感到自己脾氣較為暴噪,但憑著自己的信念,加上以做運動替代吸煙習慣,紓緩退癮症狀,最終成功戒煙。

分享

王先生在戒煙後,不再因二、三手煙而害怕與孩子接觸,更不需要為了隱瞞吸煙而在家中東藏西躲。家人都稱讚他戒煙後身上再沒有臭煙味,女兒更樂意與他親近,使家人關係變得比以往更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