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方法

第八屆「戒煙大贏家」 (2017年)成功戒煙人士分享:

鄭偉昌先生
林嘉傑先生
余佳先生

鄭偉昌先生

煙齡

約20年

吸煙原因

受朋輩影響、感到不開心時不知如何舒緩壓力。

戒煙原因

為了家人的未來著想,鄭先生希望年老後可以照顧妻子,不想因為吸煙影響健康而加重她的負擔。雖然他不會在子女面前吸煙,但亦想減少三手煙對他們的影響。

戒煙方法

先生用減煙及延遲吸煙的方法,由戒掉起床後的第一支煙開始,逐步減少吸煙的數量。鄭先生亦嘗試了針灸服務,認為能協助他舒緩壓力、煩惱及心癮等。

分享

鄭先生在戒煙後,覺得自己的意志力變得更強、心肺功能亦有改善,踏單車的速度比以前更快。

 


林嘉傑先生

煙齡

約26年

吸煙原因

受同學影響,中學時開始吸煙。

戒煙原因

身為消防員的林先生在一次救援行動中要經多番努力才能拯救一位昏迷的老人。後來在搜集老人的背景資料時,發現他亦有吸煙的習慣,頓時有很大的感觸:「當『生存』都可以變得這麼艱難時,為何要做一些傷害自己身體的事(即吸煙)呢?」這一次經歷令他更有決心戒煙,於是報名參加「戒煙大贏家」比賽。

戒煙方法

他在戒煙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心癮,特別是同事及朋友在應酬聚會中亦經常會邊喝酒邊吸煙。但他不想半途而廢,於是堅決拒絕別人的誘惑。

分享

戒煙後,林先生認為自己的形象得以改善,不會有三手煙的氣味及口氣影響他人,而且從平日的體能訓練中感到呼吸比以前更暢順。林先生更鼓勵一位同事戒煙。

 


余佳先生

煙齡

超過30年

吸煙原因

大學時期受朋輩影響開始吸煙。

戒煙原因

自願希望能夠戒煙,而且家人一直都非常支持。

戒煙方法

余先生用減煙的方法,用了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成功戒煙。他亦家人得到全家人的鼓勵和支持,與他一起訂下目標戒除不良習慣,例如在他戒煙的期間,他的妻子戒奶茶,女兒減少上網觀看劇集,兒子減少打遊戲機。他們並於家中貼出進度表,以相監察和支持。

分享

家人喜見余先生成功戒煙,看到電視戒煙廣告及看見別人吸煙時都會給他一個「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