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方法

第五屆「戒煙大贏家」 (2014年)成功戒煙人士分享:

李興廉先生
陳玉琴女士
張錦漢先生

李興廉先生

煙齡

超過20年

吸煙原因

讀書時因為好奇及希望得到同輩認同而開始吸煙,曾經嘗試戒煙,但因到內地工作的關係,受到誘惑而再次吸煙。

戒煙原因

因為身體出現毛病及受到太太和女兒的勸告而有戒煙的想法,及後在報章上看到「戒煙大贏家」招募廣告,認為計劃有戒煙輔導員跟進戒煙情況及需要定期測試,認為對戒煙有一定幫助,於是參加比賽,下定決心戒煙。

戒煙方法

他認為戒煙主要靠意志力,同時亦要讓更多人知道,成為自己的監察者和支持者。李先生將成功戒煙的證書上載至社交網站,得到的「讚」是前所未有地多。

分享

在戒煙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初期出現暴燥及睡眠質素差的情況,但徵狀在1-2個星期後便消失。回想當初,其實吸煙百害而無一利,他勸告其他吸煙人士不要再用任何藉口繼續吸煙,不吸煙人士亦不要嘗試第一口煙。

 


陳玉琴女士

煙齡

超過20年

吸煙原因

年輕時因為覺得「有型」而開始吸食第一支煙。

戒煙原因

吸煙令個人自信和工作表現變得更差,因身上的煙味而不敢與人近距離交談,身體狀況亦變得越來越差,如行樓梯容易氣喘及皮膚變得毫無血色。

戒煙方法

參加比賽後逐步減少每日吸煙的支數,限制自己早上不吸煙及不攜帶煙草回公司,到最後完全停止。

分享

成功戒煙後贏回健康之餘,最大的得著是獲得晉升,因為上司留意到陳小姐將更多時間花在工作上,同時身上沒有煙味,與同事相處變得更融洽。她鼓勵吸煙人士儘早戒煙,「冇野係唔可能,唔嘗試就咩野都唔可能!」

 


張錦漢先生

煙齡

超過40年

吸煙原因

年輕時因為貪玩及朋友給予「煙仔」而開始吸煙。

戒煙原因

戒煙主要是為了身體健康及不想家人受到二手煙和三手煙的禍害。加上有感現時室內公共地方均已被列為禁煙區,他不希望每次和家人吃飯後,只有自己一個人到室外地方吸煙,因此決心戒掉。

戒煙方法

戒煙主要是靠決心及家人的支持,抵抗煙癮的秘訣是深呼吸及食糖以分散注意力。

分享

成功戒煙後,感覺空氣更清新,食物亦變得更美味。他會鼓勵身邊的吸煙朋友戒煙,「自己咁多年煙癮都可以成功戒甩,其他人又點會再有戒唔到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