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4.16

建議吸煙人士進行肺癌篩查 及早診斷、提升存活率

肺癌個案中有90%由吸煙引致,而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比非吸煙人士高20倍。在香港,肺癌是頭號癌症殺手,也是第二最常見的癌症。在2018年,3,853人死於肺癌及5,252人確診肺癌。

肺癌難以被發現,大多數個案都在晚期才被診斷,若能及早診斷就可提升患者的存活率。近日美國和英國的專家均建議為吸煙人士及已戒煙人士進行肺癌篩查,以推前診斷、及早治療。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更新其醫學建議,指應為每日平均吸一包煙達20年(或相等包年)而現時仍然吸煙或於過往15年內戒煙的50至80歲人士每年進行電腦斷層掃瞄。另外,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醫院在50-78歲現時吸煙人士及已戒煙人士中進行研究,發現電腦斷層掃瞄有效推前肺癌診斷,建議政府定期為吸煙人士及已戒煙人士進行篩查,以減低肺癌死亡率。在該研究的確診個案中,70%為第一期或第二期,癌細胞仍未擴散至身體其他部分。

香港政府應考慮為吸煙者、已戒煙者及其他高危群組提供免費肺癌篩查以減少肺癌導致的死亡。委員會強烈建議吸煙者儘早戒煙以減低肺癌及吸煙相關疾病的風險。吸煙人士如需協助,可以致電戒煙熱線1833 183以尋求專業的戒煙輔導和建議。

資料來源﹕

Screening for Lung Cancer –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Recommendation Statement (只提供英文版本)

衛報(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