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3.31

研究揭示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的重要性

提高煙草稅是最有效的單一煙草控制措施,除此以外,政府亦應推行全面的控煙政策,以透過不同措施針對不同吸煙者及非吸煙者。一項研究評估了煙草稅和禁煙區對減少有不同年輕人吸煙的成效。

「全國青少年縱向調查1997(National Longitudinal Survey of Youth 1997)」是美國一個具全國代表性的調查,由1997年起追蹤一群年輕人並每年向其收集數據。有研究使用這調查向7,400名年輕人所收集長達15年的數據(1997-2011年),分析增加煙草稅和擴大禁煙區與年輕人吸煙的關係。受訪者按其吸煙經歷被分為從不吸煙者、試吸者、既定吸煙者及已戒煙者。結果顯示,煙草稅和禁煙區對不同群組有不同影響。從不吸煙者、試吸者及已戒煙者在煙草稅增加後吸煙機會減少,但既定吸煙者則增加吸煙。除了試吸者,擴大禁煙區減少各個群組的吸煙機會,當中以防止從不吸煙者開始吸煙和已戒煙者複吸的成效較大。

研究結果說明有需要以大幅增加煙草稅及額外的煙草稅措施,如設立最低煙草格價,來避免煙草稅的效用因煙草商及既定吸煙者調整價格策略而被削弱。結果亦顯示禁煙區對防止從不吸煙者和已戒煙者吸煙最為湊效。香港本地數據亦可初步反映以上結果,政府在2007年實施室內公共地方全面禁煙,並在2009年及2011年大幅增加煙草稅,令中學生的吸煙率由2007年的9.5%,降至2013年的3.3%,減幅為65%。

香港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例如煙草稅、設立禁煙區、提供免費戒煙服務、禁止煙草廣告和無煙教育等。委員會重申加強各項控煙措施的重要性,特別是煙草稅政策,以維持吸煙率持續下降。政府亦應為全面禁止所有煙草訂立清晰時間表,以實現無煙香港。

資源來源: PLOS ONE(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