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你相信吸煙有助美容嗎?

如果有一種聲稱能改善皮膚及腸胃,同時能促進新陳代謝的美容產品出現,會吸引你使用嗎?若上述產品是一種吸煙產品,你會相信吸煙有益無害嗎?

現時,市面上有些電子煙聲稱加入了維他命等元素,配上「電子美容煙」、「維他命棒」等名字,被包裝成正面、潮流時尚、甚至無害、健康的吸煙產品。這些產品利用色彩繽紛的包裝、設計新穎和纖細的外型、精美炫目的宣傳,令人容易誤會這些產品有別於一般傳統捲煙,對身體無害。加上多種不同口味選擇,尤其吸引好奇心旺盛的青少年以及關注美容的人士嘗試。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就時下出現的「電子美容煙」找來一眾女士分享她們的看法。立即觀看影片:

 

時尚包裝設計 引誘吸煙

正如早年被披露的煙草商內部文件顯示,年輕人和女性一直是煙草商虎視眈眈的目標。這些不同形式的吸煙產品正正是煙草商研發出來,用以開拓新市場、新客源。

為「攻陷」女性吸煙市場,煙草商曾推出不少以女性為目標的產品,包括在煙包上加上女性化的顏色和設計,引用柔和的產品描述,例如特醇、特纖幼、淡味等,並在宣傳品上配上迷人的形容和口號,例如「活出自己的風格」(Be the one with style)、「女人的地位由她的步伐而定」(A woman’s place is any place her feet will take her)等。這些精心策劃的宣傳營銷手法,令公眾尤其女士放下吸煙的戒心,繼而嘗試。煙草商更推出外型仿似化妝品、香水等的煙包,以便掩飾吸煙行為,並將煙草塑造成華麗時尚的產品。而幼身的煙支則會令煙草產品看起來更女性化,亦讓人誤以為害處減低。

為吸引女士,傳統煙草品牌包裝精美,比一般煙包纖薄,予人優雅、細緻、高檔的感覺。而近年出現的另類吸煙產品,其電子裝置設計具有科技感,而且顏色及配件豐富,當中包括對女性具吸引力的款式選擇。

               

圖片來源:Stanford Research Into the Impact of Tobacco Advertising (SRITA)

 

不實宣稱 掩飾吸煙害處

無論冠以任何名字、配以任何創新精美的設計和包裝,吸煙產品始終是有害、始終會令人上癮。事實上,目前並無任何醫學研究證明以電子煙霧化方式把維他命等成分直接吸入肺部與服食經安全認證的營養補充品具同等功效。在煙草商及零售商無孔不入的宣傳下,部分市民或受其誤導而嘗試這些新形式的吸煙產品,繼而嘗試吸食傳統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先生與你一起拆解「電子美容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謬誤:

 

另類吸煙產品非減害 更有新害

有些化學物質用於生活用品或食物上安全,並不等同以其他方式加工(例如高溫加熱)吸入亦同樣安全。即使是常見化學物質,經高溫加熱霧化後亦可能產生不同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構成嚴重影響。

委員會曾經委託香港浸會大學進行電子煙測試,大部電子煙標籤顯示含有丙二醇、甘油及調味劑等成分,但在加熱後的氣霧卻檢驗出致癌物甲醛、多環芳香烴,以及其他有害物質,例如多臭聯苯醚、多種重金屬及揮化性有機化合物等。其中甲醛及多臭聯苯醚的濃度,可遠遠高於傳統捲煙,而後者更是傳統煙中不常見的1

由於煙草本身已具毒性,無論將煙草燃燒、加熱或經任何形式製作,均不會改變其有害的本質。有外國研究證實加熱煙的尼古丁和焦油含量與傳統煙相若或更高,並含有多種致癌物2。 歐洲呼吸學會亦指出,加熱煙的部分有害物質及致癌物質的濃度較高,包括甲醛3。亦有研究發現,加熱煙含有罕見的甲醛氰醇,會分解成甲醛和山埃兩種有毒物4

 

小心新型吸煙產品的禍害

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無害的吸煙產品,「減害」的宣稱亦是煙草商數十年來的誤導宣傳手法,以減低吸煙人士戒煙的意欲,引誘不吸煙人士尤其是女性和青少年嘗試,從而減低控煙政策的成效,令煙害繼續蔓延。而電子美容煙等亦只是宣傳綽頭。切勿輕易相信煙草宣傳及隨便嘗試任何吸煙產品!

 

瀏覽更多相關資訊:

 


參考資料

  1.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第二十號報告書- 電子煙分析測試報告
  2. Study finds heat-not-burn cigarettes no less harmful than ordinary cigarettes (Korea Biomedical Review)
  3. ERS Position Paper on Heated Tobacco Products
  4. iQOS: evidence of pyrolysis and release of a toxicant from plastic (Tobacco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