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疫情無阻「無煙Teens」籌辦活動 線上線下推廣無煙生活

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舉辦及教育局協辦的「無煙Teens計劃」,旨在加深青少年對控煙工作及煙草禍害的認識,透過不同的培訓及活動,鼓勵青少年關注及推動無煙文化發展,培育成為社會未來領袖。約200名來自28間中學及青少年制服團隊的13至18歲青少年參與本年度計劃,並於校園及走進社區籌辦超過70項創新活動,將無煙信息傳遞予逾17,000名師生及不同階層的市民。

委員會於今天(3月25日)舉行「無煙Teens計劃2020-21」成果發佈暨分享會,嘉許表現出色的「無煙Teens」。頒獎嘉賓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及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今屆「傑出無煙Teens團隊」分別為冠軍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亞軍棉紡會中學及季軍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另外,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及皇仁舊生會中學則獲選為「優異無煙Teens團隊」。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今年疫情反覆,各參加隊伍從籌辦到實行都困難重重,如何在暫停面授及社交距離措施下進入學校或社區宣傳是非常大的挑戰。儘管如此,疫情仍無阻同學宣揚無煙信息的決心。我們樂見同學們發揮創意及善用網上不同平台,將煙害信息成功傳遞至校園每位同學及社區人士,為推動無煙香港作出貢獻。」

今年的計劃雖然於疫情下展開,但配合教育局停課不停學的原則,首次舉行虛擬訓練營及網上無煙學堂,令參加者安在家中透過網上工作坊、課堂、嘉賓分享、不同團體遊戲及虛擬密室逃脫等活動,除學習無煙知識外,亦訓練各方面領袖技能包括解難、團體合作等。同學們亦於無煙行動中實踐所學的控煙知識,自行舉辦超過70項多元線上線下推廣活動,包括短片拍攝、不同設計及創作比賽、校內攤位遊戲、早會或網課宣傳、線上無煙承諾書、街頭宣傳及與社區服務中心合作進行疫情戒煙推廣等。

冠軍隊伍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於分享會上分享活動籌劃的心得和經驗,他們推出多項無煙活動,例如自製「煙草禍害睇真啲」教育短片發放予全校,並設立有獎問答讓同學鞏固無煙知識;他們亦把握復課的時間製作無煙資訊板,同時提供網上版本讓同學可隨時傳閱,更成功推動近300名師生承諾不吸煙。此外,他們亦於校內進行無煙廣播為活動宣傳,鼓勵同學參與,充分展示傑出的項目籌劃及危機管理才能。

亞軍隊伍棉紡會中學不但製作無煙宣傳短片以帶出吸煙的禍害,亦建立社交媒體專頁提醒同學提防另類吸煙產品,並於社區向街坊宣傳無煙信息。季軍隊伍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以真人真事改編,拍攝「無煙新人生」影片,教導同學正確無煙價值觀,堅決向所有吸煙產品說不。

過去九屆計劃成功培育逾2,600名「無煙Teens」成為未來控煙領袖。參加同學除可加入「無煙Teens團」協助委員會籌辦活動外,今屆獲獎團隊更可在暑假參與虛擬澳門遊學團及進行實習。委員會亦將於2021-22學年優化計劃及易名為「無煙Teens精英計劃」,除配合全新的學習模式,亦會強化考察團、暑假實習及師友分享等後續活動,以協助參加者做好生涯規劃。屆時將再度邀請全港中學、青少年中心及制服團隊參加,讓他們發揮創意及熱忱,進一步推動大眾建立無煙生活態度。活動詳情可瀏覽 www.smokefree.hk/smokefreeteens

圖片說明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讚揚各獲獎「無煙Teens」善用所學及創意舉辦各類宣傳活動,向市民推廣無煙健康生活。


冠軍隊伍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分享如何於疫情下舉辦各推廣活動及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