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 鼓勵戒煙防疫 投入無煙健康生活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09年起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當中包括戒煙比賽和一連串無煙推廣活動,配合媒體宣傳、戒煙輔導和科學研究等元素推動戒煙。今年,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再度獲得18區區議會的支持,並與16間地區合作夥伴攜手舉辦超過80場招募及宣傳活動,成功推動超過1,300名吸煙人士戒煙,加上與懲教署、香港賽馬會、領展管理有限公司、多個戒煙服務團體及近50間餐飲業、建造業、運輸業及房屋管理業的商會和機構合作,向超過50,000名市民宣傳無煙信息。

委員會於今天 (3月23日) 舉辦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嘉許「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和成功戒煙的參賽者,及答謝區議會和各個機構的支持。頒獎嘉賓包括懲教署副署長黃國興、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及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BBS太平紳士、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MH太平紳士、副主席陳志球博士 BBS 太平紳士及總幹事黎慧賢。一眾嘉賓呼籲市民支持吸煙人士戒煙及控煙工作,並向所有吸煙產品說「不」。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一年多,吸煙人士應該儘早戒煙,以增強個人衞生及免疫力,減低疫症風險。要保障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除了要積極推廣戒煙,更要多支持控煙政策。湯主席指出:「香港的控煙工作現正面對不少挑戰,例如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的興起,有機會令吸煙人士不能真正脫離煙害,更會令煙害延續至下一代。新型吸煙產品可把香港多年努力得來的控煙成果毀於一旦。」委員會呼籲社會各界攜手支持控煙政策,包括落實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增加煙草稅及擴大禁煙範圍等,早日實現無煙香港的目標。

透過錄像,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恭賀今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奬者及成功戒煙的朋友。她表示︰「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控煙政策,令香港吸煙率持續下降,成為全球最低吸煙率的地方之一。為達致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我們會繼續與社會不同界別合作,並透過陸續啟用的地區康健中心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共同推動戒煙,例如透過提供多元化的免費戒煙服務和增強公眾認識吸煙禍害,從而繼續減少任何形式的煙草使用,以保障巿民健康。」

第十一屆及過往「戒煙大贏家」比賽成功戒煙人士、藝人高海寧、胡諾言及周志康亦到場支持活動,以遊戲及表演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及戒煙的好處,以加強吸煙人士戒煙的決心。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於活動上分享其戒煙經歷及心得。

冠軍得主喻文瀚於15歲時,因朋友影響而開始吸煙。太太多年來都希望他能夠戒煙,他卻以加熱煙作為推搪,遲遲未能下定決心戒除煙癮。吸食加熱煙後,他發現健康愈來愈差,即使上樓梯時也會感到心跳急速及氣喘。他與太太有生育計劃,在諮詢醫生後才明白不論加熱煙或捲煙,同樣會損害生育能力,及帶來二、三手煙危害家人健康,因此不應再吸食任何形式的吸煙產品。在太太的支持下,喻先生決定報名參加「戒煙大贏家」比賽。他的戒煙決心非常堅定,向家人朋友宣佈自己的戒煙計劃,並拒絕所有朋友、同事的吸煙邀請。他認為計劃定期的跟進,加上對在疫情期間在街上除下口罩吸煙有所顧慮,令他更能堅持。憑藉對家人的關愛,他克服所有退癮症狀,成功戒除煙癮。喻先生表示,現在行山都不會感到氣喘,太太也不再聞到任何二手煙。他認為即使戒煙過程可能不太容易,他鼓勵戒煙人士堅持,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是非常值得的。

亞軍得主黃芷彤25歲時在澳洲工作,因為生活壓力及無聊,在同事引誘下而開始吸煙。回港後,她曾嘗試戒煙,但不敵心癮而復吸。直至去年,她在大廈大堂看到「戒煙大贏家」的海報,因喜歡接受比賽的挑戰而再度戒煙。有別於上次戒煙只憑自己的意志,黃女士透過不同的興趣或活動,例如健身及拳擊,幫助自己分散注意力。當煙癮起時,她會不斷提醒自己,吸煙會影響個人外觀及形象,為了美觀一定要堅持,最終打消吸煙的念頭。現在即使感到情緒低落,她會選擇打電話給朋友傾訴,不會再想吸煙。以往為了掩飾吸煙習慣,接見客戶前需要以香水及口香糖掩蓋難聞的煙味。成功戒煙後,她發現皮膚明顯變好,亦不再有口氣及煙味問題,更陪養定期運動的習慣、保持身材。她鼓勵吸煙人士為自己健康應盡快戒煙,愈遲戒煙便會有愈大機會患上因吸煙引致的嚴重疾病。

季軍得主李明達的煙齡達30年,即使兩年前因中風引致身體半身行動不便,他仍未意識到吸煙是導致中風的其中一個原因,不理會醫生的勸告繼續吸煙。在家休養期間,他更常因心煩而頻密吸煙,但吸煙不但未有幫助減壓,更助長負面情緒,愈吸愈苦惱。直至去年,李先生在社交媒體留意到「戒煙大贏家」的廣告,考慮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加上朋友的鼓勵,終於下定決心戒煙。透過比賽,他接受了適當的戒煙輔導,利用戒煙貼及戒煙糖等認可戒煙方法舒緩退癮症狀。他表示感受到計劃工作人員的定期關心及鼓勵,令他更要努力戒煙。成功戒煙後,李先生感覺自己精神變好,不再常感到鬱鬱寡歡,人變得更正面和積極。

 

圖片說明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地區合作夥伴及各個機構對「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黃芷彤,冠軍得主喻文瀚,季軍得主李明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