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全城無煙跑暨嘉年華

吸煙危害健康,而做運動則可改善健康。事實上,戒煙及運動是相輔相成,運動有助減低煙癮及舒緩退癮徵狀,研究發現跑步可以幫助戒煙及減少吸煙量,而戒煙後運動表現可以大大提升。

委員會於2019年1月13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辦「全城無煙跑暨嘉年華」,吸引近1,600名跑手參與,藉此鼓勵吸煙人士以運動對抗煙癮,並推動大眾建立無煙健康的生活模式。活動獲得逾40間機構及戒煙服務團體支持,醫療輔助隊更即場提供急救服務。委員會亦邀請本地卡通人物B.Duck 合作,為是次賽事設計一系列附有無煙健康生活貼士的有趣插畫,向巿民大眾推廣無煙信息。

「全城無煙跑暨嘉年華」獲得逾40間機構支持,一同推廣無煙信息。

「全城無煙跑」

「全城無煙跑」起跑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高級醫生林民聰醫生、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及副主席伍婉婷。比賽設有10公里、3公里及800米賽事,並設個人、家庭、學校、機構及無煙Buddy等組別,當中無煙Buddy組由參賽者與身邊吸煙的親友一同參與,身體力行鼓勵他們堅持戒煙,重拾健康人生。多位支持機構及戒煙服務團體代表出席支持,無煙健兒B. Duck亦到場為各位跑手打氣,各位跑手均全力以赴,務求創出佳績,跑出無煙健康生活。

委員會希望「全城無煙跑」能作為一個引子,推動更多吸煙人士以運動這個有益身心的習慣代替吸煙,對抗煙癮,身邊的家人朋友亦可為戒煙人士打氣,鼓勵他們堅持到底,重拾健康人生。

「全城無煙跑暨嘉年華」近1,600名無煙健兒跑出健康人生

「全城無煙嘉年華」

比賽當日於賽事場地設有「全城無煙嘉年華」,透過有趣生動的無煙攤位遊戲及資訊攤位等提升參加者對煙草禍害、戒煙及控煙工作的認識。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於活動上示範了「零時間運動」,鼓勵巿民不受時間環境限制以運動對抗煙癮。另外,委員會亦特別邀請了成功透過跑步戒煙的陳先生分享貼士,他表示戒煙後日常生活及工作時更精神,跑步表現亦有所提升。

「全城無煙嘉年華」 設置資訊與趣味並重的無煙遊戲及資訊攤位,現場人頭湧湧,熱鬧非常。

「全城無煙跑」特訓班

委員會於2018年12月7日及21日假青衣運動場及斧山道運動場舉辦「全城無煙跑特訓班」,邀請了長跑教練黃嘉文先生教授跑步的基本技巧與運動對戒煙的幫助,以及成功戒煙者分享的戒煙心得及經驗,吸引60名參賽者參與,為「全城無煙跑」作好準備。

「全城無煙跑暨嘉年華」精華片段



如欲了解活動詳情可瀏覽「全城無煙跑暨嘉年華」網頁www.smokefree.hk/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