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4.03.20

「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2023」 企業積極推廣無煙文化 各界攜手邁向無煙香港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今日(3月20日)舉行「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2023」頒獎典禮,表揚一眾致力推動無煙文化,鼓勵員工戒煙,並取得豐碩成果的傑出企業及機構。今屆大獎吸引超過730間企業及機構參加,較上屆增加近四成,為歷屆之冠,反映商界對推廣無煙文化日益重視。大獎亦獲得65間來自不同行業的商會及組織全力支持,動員旗下會員參與,同時獲多個戒煙服務機構協助,足見大獎凝聚各界力量,攜手邁向無煙香港。

大獎由委員會主辦、職業安全健康局及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旨在鼓勵商界推動無煙工作間,將無煙文化推廣至不同持份者,包括員工、客戶及社會大眾,攜手建設無煙香港,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教授、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暨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清新健康人協會主席黃龍德教授、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李慶華、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暨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陳志球博士,以及總幹事黎慧賢。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亦以視像方式出席活動,以示對大獎和控煙工作的支持,並鼓勵商界繼續支持政府的控煙政策,攜手長遠構建一個更有活力、更健康的無煙社會。藝人曾比特亦分享戒煙的好處及吸煙對身體的禍害,鼓勵大家遠離煙草產品。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企業積極推廣無煙文化,絕對是推動香港成為無煙城市的一大助力。各得獎企業及機構,利用自身行業的特點,發揮創意,設計出最適合員工的無煙政策及措施,並取得成效,絕對值得表揚。」他又提到,政府過去20年來首次連續增加煙草稅,足見政府的控煙決心,委員會期望政府能進一步每年檢視及按通脹以上增加煙草稅,持續減低煙草產品的可負擔性。

委員會副主席暨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陳志球博士指出︰「今屆參與企業數目為歷屆之冠,遍布不同行業,包括政府部門、銀行、餐飲、物業管理、運輸物流,以及教育等等,讓超過15萬員工受惠,足見大獎有認受性。建立無煙工作文化,能有效幫助員工免受煙害、改善健康、提升工作效率和士氣,同時建立公司正面形象,實在百利而無一害。」他又期望,大獎能在不同業界之間產生協同效應,將無煙文化融入社區,早日實現政府所訂在2025年將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攜手共建無煙香港。

參與今屆大獎的企業和機構遍布不同行業,其中三間企業獲頒「無煙領先卓越金獎」,以表揚其持續推行無煙措施的努力;九間企業獲頒金獎; 11間企業獲頒銀獎;一間企業獲頒「最積極參與大獎」,以及逾600間企業獲頒優異獎。近年企業發展講求ESG概念,即包括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本屆大獎因此增設「傑出ESG無煙企業參與大獎」,並有一間企業獲得此殊榮。

各獲獎的企業及機構別出心裁,以創意、多元化而有效的措施,鼓勵員工戒煙及建立無煙健康生活模式,例如成立戒煙互助小組、提供獎勵誘因、免費中醫諮詢等,更有公司與時並進,透過公司手機應用程式發放煙害及無煙健康生活資訊等,成功推動員工戒煙,營造無煙氛圍。

如欲了解「香港無煙領先企業大獎2023」活動詳情及得獎名單,請瀏覽:
https://www.smokefreeleadingcompany.hk/zh-hant/awardees_list/lists/38/

 


一眾嘉賓凝聚各界力量,將無煙文化融入社區。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企業積極推廣無煙文化,絕對是推動香港成為無煙城市的一大助力。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恭賀一眾無煙領先得獎企業和機構。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副主席暨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陳志球博士期望,大獎能在不同業界之間產生協同效應,將無煙文化融入社區,攜手共建無煙香港。


藝人曾比特分享戒煙的好處,鼓勵大家遠離煙草產品。


今屆大獎吸引超過730間企業及機構參加,較上屆增加近四成,為歷屆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