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4.03.13

第14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 社區同心推廣戒煙 開展無煙生活新里程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09年起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多年來透過戒煙比賽,配合戒煙輔導和科學研究,深入社區鼓勵吸煙人士重拾無煙健康生活。同時,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無煙推廣及媒體宣傳,營造有利戒煙的社會氛圍。第14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獲得區議會、地區康健中心/服務站、地區服務團體、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多個行業商會和公司等超過100個機構支持,在2023年6月至10月期間在全港各區舉辦接近90場招募活動,並聯同地區合作夥伴舉行超過70項無煙宣傳活動,成功推動超過1,200名吸煙人士戒煙,與近10萬名市民分享無煙信息。

委員會於今天 (3月13日) 舉辦第14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嘉許「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和成功戒煙的參賽者,及答謝各個機構的支持。頒獎嘉賓包括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懲教署助理署長(行動)梁嘉倫、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教授王文炳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MH太平紳士、副主席陳志球博士SBS, BBS太平紳士及總幹事黎慧賢。他們與一眾嘉賓呼籲市民鼓勵身邊的吸煙人士戒煙及支持香港的控煙工作,攜手建造無煙社區,共享無煙健康生活。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要締造更健康、有活力的無煙香港,政府、社會各界和市民都可以出一分力。除了鼓勵身邊的吸煙親友儘快戒煙外,亦可以積極支持政府推行的控煙政策,例如增加煙草稅,共同營造社會上的無煙氛圍。」他鼓勵吸煙人士儘早戒煙,戒煙在人生每一個階段都可帶來正面的改變,而且永遠都不會遲。他認可政府對控煙工作的重視,推出例如增加煙草稅等強而有效的控煙措施,並期望與社會各界攜手,積極倡議更多控煙政策,包括擴大禁煙範圍、禁止調味煙草產品及加強煙包規範等,早日實現無煙香港。

第12屆「戒煙大贏家」冠軍蔡國威以主持身份到場支持活動,藝人劉穎璇和焦浩軒亦以遊戲及表演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及戒煙的方法,以加強吸煙人士戒煙的決心。除此以外,第14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於活動上講述其戒煙經歷及心得,其他成功戒煙的參賽者及歷屆「戒煙大贏家」得主亦出席互相分享成功戒煙的喜悅。

第14屆「戒煙大贏家」冠軍得主黃國鑾吸煙超過20年,年輕時因好奇心開始吸煙,後因工作壓力而煙癮日深,高峰期每天可吸食一包半捲煙。公司同事一直都有勸告黃先生應及早戒煙,但因決心不足而失敗。直至去年,已戒煙的上司再次鼓勵和協助他戒煙。後來,他在幫女兒整理行李時發現有電子煙,疑有吸煙習慣,醒悟到原來自己的吸煙行為會成為下一代的壞榜樣。另外,有感身體功能有所減退,踢足球時體能力不從心,加上去年煙價大幅調升,黃先生於是參加「戒煙大贏家」決心戒煙。他向身邊同事及朋友宣佈開始戒煙,決斷表明不會再吸煙,以斷絕吸煙引誘。此外,他尋求戒煙輔導服務的幫助,以戒煙香口膠舒緩口乾、煩躁及失眠等退癮症狀,並利用工作及運動轉移注意力,克服煙癮。成功戒煙後,黃先生的家人感到驚喜及欣慰,足球隊友更稱讚他跑動比以往多,球場上表現有顯著進步。他的小女兒更自行把成功戒煙的證書過膠,放在他的工作枱,令他倍感窩心。他認為個人的吸煙行為對自己健康及身邊人的生活都會有負面影響,相反決心戒煙可令所有人為他高興,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的女兒做好榜樣。

亞軍得主葉德璋,在15歲時開始吸煙,多年來因為經常與朋友在聚會中一起吸煙,以致煙癮愈來愈大,曾嘗試戒煙不下十次也不成功。父親去年因不幸患上肺癌而戒掉多年煙癮,並勸告葉先生戒煙。他和朋友到泰國旅行時,因購買不到調味煙而勉強吸食原味及尼古丁濃度更高的捲煙,令他們感覺難受。亦令他醒覺煙草很臭,若沒有薄荷味或其他不同調味,自己更不會開始或繼續吸煙。於是,二人在回港途中決定一齊戒煙。葉先生隨即參加「戒煙大贏家」,並在短訊群組向所有朋友宣佈已開始戒煙,並與一同戒煙的朋友互相支持及監督戒煙進度。戒煙初期,為了避免在聚會時一時鬆懈復吸,他會帶備戒煙香口膠以抵抗煙癮,並要求朋友一旦發現他復吸便要拍照並在群組傳閱,以警惕自己。成功核實戒煙後,葉先生向朋友分享其成功的喜悅,即使當初不看好的朋友亦都讚好。他表示現在省卻每天下樓吸煙的時間,工作效率提升不少。不再無時無刻吸煙,葉太太對此亦十分欣喜,表示房間再沒有二三手煙味,旅行時不用浪費時間等待葉先生吸煙,行程變得更充實、好玩。

季軍由劉羨羏及李嘉甄雙雙獲得,兩人份屬情侶,一齊參加「戒煙大贏家」,在戒煙過程互相鼓勵,共同進步。劉先生為排解生活不快及壓力,在24歲時開始吸煙。他以往曾為提升長跑的運動表現而嘗試戒煙,但都不成功。李小姐則在工作期間受身邊同事影響,誤以為吸煙可以舒緩工作壓力。她亦認為女性吸煙會對個人形象和職場發展有負面影響,其上司亦多次勸喻她不應再吸煙。為改善形象令事業有更好的發展,經同事介紹下參加「戒煙大贏家」,並推薦給劉先生。而劉先生去年初因煙草稅增加,感到吸煙為生活帶來更大的支出和財政負擔,便萌生戒煙的想法,更即時吸減了一半的吸煙量。他認為生活縱有不快,但都不應成為繼續吸煙的籍口,於是便與李小姐一同戒煙。決心戒煙後,他們培養一同跑步及做運動的習慣,劉先生更報名參加馬拉松賽事,希望以跑步分散煙癮和加強決心。劉先生表示運動表現由停止吸煙開始有顯著進步,以往跑十公里便需要休息,現在可持續跑40公里,於是更加堅定意志不再復吸。李小姐認為戒煙最大的困難是在工作期間偶爾和同事一同吸煙解悶的心癮,為此她特意把員工證交給同事保管,大大增加工作時吸煙的困難,以減少吸煙欲望。為了堅持戒煙決心和互相勉勵,李小姐和劉先生更笑言打賭一旦復吸便需要向對方求婚。戒煙後,兩人打算利用所節省的吸煙支出,用來實踐更多其他人生目標和計劃。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地區合作夥伴及各個機構對「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第14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葉德璋,冠軍得主黃國鑾,季軍得主劉羨羏及李嘉甄。

超過100名機構代表、成功戒煙人士及歷屆「戒煙大贏家」得獎者出席頒獎禮,分享及見證投入無煙健康生活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