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4.02.29

煙包煙害警示措施的全球進展

全球各國逐步加強利用煙包作為勸退人們吸煙的工具。最近一份報告總結多國在實施煙包煙害警示和全煙害警示包裝上的進展,以及一些創新的警示措施,包括煙害資訊卡和在煙支上的煙害警示。

煙包煙害警示

煙包上的煙害警示可以提高人們對煙害的認知從而減少吸煙,警示面積越大越為有效。《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1條要求締約方規定煙害警示覆蓋煙包主要展示面(即正面和背面)至少30%,最好50%或以上。締約方亦應確保煙包上沒有虛假、誤導或欺騙性的資訊。目前已有161個國家/地區規定煙害警示須覆蓋捲煙煙包主要展示面面積至少30%,而2021年只有155個國家/地區實施相關規定。在這161個國家/地區中,138個的煙害警示包含圖象,而當中43個設有多於一組煙害圖象警示進行輪換更替。東帝汶和土耳其的煙害圖象警示面積最大,佔煙包主要展示面平均92.5%。香港的煙害圖象警示佔煙包主要展示面85%,全球排名第九,但尚未設有輪換機制。一些國家(例如澳洲、加拿大、印度、日本和新加坡)設有煙害警示面積下限以確保警示即使在小型煙包和幼身煙包上仍達到一定大小。

全煙害警示包裝

全煙害警示包裝可以防止煙草商利用煙包作為宣傳工具、降低產品吸引力並令煙害圖象警示更顯著。世衞以全煙害警示包裝作為2016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呼籲締約方採用。現時,全球有28個國家/地區(例如澳洲、芬蘭、新加坡泰國)已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而14個國家/地區(例如捷克、馬來西亞和俄羅斯)正在考慮有關措施。

煙包煙害資訊卡

一些國家正積極地加強煙包內的煙害警示,實施創新的措施,包括煙包煙害資訊卡和煙支煙害警示。加拿大於2001年採用煙包煙害資訊卡,是第一個實施此措施的國家。煙害資訊卡含有健康或戒煙訊息,訊息內容曾經於2012更新,並會於2024年再次更新。澳洲則將於2024年4月1日起在煙包加入資訊卡,設有12個月過渡期至2025年3月31日。另外,英國、比利時和以色列正考慮有關措施。

捲煙煙支煙害警示

加拿大將按捲煙種類,從2024年7月或2025年4月起規定市面上的捲煙煙支必須印有煙害警示,為全球首個實施的國家。這項措施讓吸煙人士即使看不到煙包,亦不能避免接收到捲煙上的煙害訊息。加拿大所使用的警示包括「吸煙危害兒童」、「吸煙導致陽痿」和「每一口煙都有毒」等。

雖然香港在煙害圖象警示的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仍有空間可以多加利用煙包作為無煙宣傳的媒介。政府應參考其他國家的措施,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及令煙害圖象警示更顯著,包括定期輪換更替煙害圖象警示、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煙害資訊卡和煙支煙害警示。

資料來源: 加拿大防癌協會 (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