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5.28

號召全城參與「無煙跑服日」 為戒煙人士傳遞正能量

為響應5月31日的「世界無煙日」,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於今天(5月28日)舉行以「零煙世代在眼前 戒煙贏在起跑線」為主題的世界無煙日2023暨無煙跑服日啟動禮,並設嘉年華,號召全港市民在5月31日參與連續第三年舉辦的「無煙跑服日」,市民可穿着跑服或運動服,以鼓勵吸煙人士以做運動戒煙,提高戒煙的成功率。主禮嘉賓包括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及總幹事黎慧賢。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表示︰「大量科學實證顯示,吸煙與過早死亡和引發多種慢性疾病有直接關係。香港吸煙率之低,已經位於世界前列;但我們控煙政策的長遠目標是消除煙草禍害,令市民生命健康得到全面保護。我們在過去四十年推行的控煙措施,已成功將每日吸煙率從1980年代的23%降至今時今日的9.5%,我們的目標是在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降至7.8%。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採取一些更為積極進取的控煙措施。故此,政府計劃於下個月就下階段控煙策略進行公眾諮詢,我期待屆時能得到各方好友對諮詢文件的意見及踴躍支持。」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指出︰「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調查,香港有約七成吸食傳統煙的人士未曾嘗試過戒煙,需要花盡心思推動他們踏出戒煙第一步。而要進一步降低香港的吸煙率,除了鼓勵身邊人為健康戒煙外,為吸煙人口截龍亦是控煙策略上重要的一環。為防止煙草商以另類吸煙產品引誘年輕人吸第一口煙,委員會希望政府積極研究立法『禁食』及『管有』另類煙,保護下一代。」

為於社區營造關愛互助的氛圍以支持戒煙,活動亦邀得越野跑手陳國強、藝人黃妍及區子琳聯同第13屆戒煙大贏家冠軍鄭煒杰於現場示範簡易伸展運動,鼓勵非吸煙人士以運動陪伴吸煙人士適應退癮不適,並向市民分享運動的益處及戒煙致勝的心得。成功戒煙的鄭煒杰勉勵現時正在戒煙的人士別中途放棄,毅⼒和堅持是戒煙裡不可或缺的要素,只要意志足夠,煙癮亦隨之而散,成功便會在望。

啟動禮後,醫院管理局榮譽顧問醫生、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醫生、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及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暨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分別以「吸煙導致皮膚老化」、「解構水煙及另類吸煙產品真相」及「長者吸煙與死亡關係」,為公眾拆解坊間對吸煙禍害的誤解,宣揚不吸煙的重要性。

同場的嘉年華獲得八間機構及戒煙服務團體支持,透過有趣的攤位遊戲及資訊攤位等提升參加者對煙草禍害、戒煙及控煙工作的認識。「無煙跑服日」是「零煙世代在眼前 戒煙贏在起跑線」計劃的亮點項目之一,鼓勵全港市民於5月31日響應穿上跑服及多做運動,推動吸煙人士以運動起步戒掉煙癮。活動誠邀多間公司、機構、非牟利團體、醫院及學校全力支持,動員員工、會員、老師及學生參與,一同實現零煙害願景。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s://exercise.smokefree.hk

 

圖片說明

 

一眾嘉賓展現控煙決心,與市民同行邁向零煙世代,實現零煙害願景。

 

越野跑手陳國強、藝人黃妍及區子琳聯同成功戒煙人士鄭煒杰於現場示範簡易伸展運動及分享戒煙心得。

 

嘉賓到訪多個戒煙服務機構攤位,為戒煙人士打氣。

 

嘉年華設有具資訊與趣味並重的無煙遊戲攤位,熱鬧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