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5.23

澳洲加強電子煙禁令以遏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激增的情況

非法尼古丁電子煙在澳洲泛濫以致青少年電子煙使用暴增,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澳洲衞生部部長最近提出了多項加強的控煙措施以挽救目前的情況。

自2021年10月起,澳洲政府已禁止含尼古丁電子煙的商業買賣,只有持有醫生處方人士可以從藥房或醫生購買。由於禁令不涵蓋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電子煙於澳洲全國各地盛行成風。

澳洲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情況尤其令人擔憂。新聞報導指出當地多間學校發現學生在校內使用電子煙,而一些學校更在小息時間關閉洗手間以防止學生使用電子煙。意識到目前的禁令未能保護兒童和青少年免受電子煙危害,控煙專家促請澳洲政府堵塞法律漏洞。近日,澳洲衞生部部長宣布加強措施,包括禁止進口及售賣所有非處方電子煙,不論含有尼古丁與否。電子煙亦必須採用藥用包裝,並只能由持有醫生處方的人士購買。顏色鮮豔、口味有趣及可偽裝成其他物品的電子煙將一律被禁止。一次性電子煙因有多樣化的口味、相宜的價錢及可以偽裝成文具而特別受青少年歡迎,這類產品也將全部被禁止。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電子煙有害健康,而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與開始吸食傳統煙有關。澳洲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飆升的情況顯示,局部和有限度的禁令不足以保護下一代免受電子煙荼毒。自2022年4月30日起,香港禁止進口、推廣、製造、售賣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電子煙、加熱煙產品及草本煙。惟最近政府建議從進口禁令中豁免另類煙以聯運轉運模式入境香港再轉口至其他地方,此會增加另類煙流入本地非法市場的風險,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委員會呼籲政府和立法會維持目前對的另類煙進口的嚴格限制,並檢討日後進一步禁示另類煙的使用和任何形式的管有。

資料來源:CNN (只提供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