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3.29

串流影視平台的煙草鏡頭應予禁止,以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

電視節目和電影中的煙草鏡頭可鼓吹青少年吸煙。根據美國衞生部,看到煙草鏡頭最多的青少年開始吸煙的機會是看到煙草鏡頭最少的兩倍。美國非牟利公共衞生組織Truth Initiative每年都會研究媒體中的煙草鏡頭,如電影、YouTube影片和電子遊戲等。其最新的報告指出,煙草鏡頭普遍出現於串流影視平台的節目裏,包括一些被評為適合青少年收看的節目。

Truth Initiative分析了最受美國15至24歲年輕人歡迎及他們最普遍追看的串流節目中出現煙草鏡頭的情況。研究發現2021年最受歡迎的15個串流節目中,有六成有出現煙草鏡頭,如《無恥之徒》中有217個、《阿森一族》中有75個。當中一些節目,例如《阿森一族》,會同時在多個串流影視平台上播放,包括有較嚴謹政策限制其青少年節目中出現煙草鏡頭的平台。頻繁看到煙草鏡頭的青少年可能會較早開始吸煙。

一個在全球包括香港流行的串流影視平台在2019年承諾不會在針對年輕觀眾的原創節目中加入煙草鏡頭。儘管數量比2020年顯著減少了76%,其2021年仍以157個煙草鏡頭成為煙草鏡頭數量第二多的串流影視平台,當中76個鏡頭來自熱門節目《魷魚遊戲》。

追看前季劇集為串流影視平台的煙草鏡頭帶來另一個隱憂,因為即使劇集在新一季中減少煙草鏡頭,觀眾仍然會看到前季劇集中的煙草鏡頭。以《怪奇物語》為例,在研究中有64%的受訪者表示在2021年追看了其前季劇集。《怪奇物語》在第二季(2017年)及第三季(2019年)中分別有261及721個煙草鏡頭。雖然第四季(2022年)中煙草鏡頭減少至89個,但歡眾仍會在追看前季時會看到更大量的煙草鏡頭。

媒體的煙草鏡頭有機會重新正常化吸煙行為,削弱控制工作。《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3條要求全面禁止直接或間接促進吸煙行為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儘管香港已經禁止媒體中的煙草廣告,但間接促進吸煙行為的煙草鏡頭則未有受到監管。為了防止青少年接觸本地和海外吸煙宣傳,應禁止所有媒體中的煙草鏡頭。

資料來源︰Truth Initiative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