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1.30

改善煙草稅政策有助減少吸煙

良好的煙草稅政策對控煙成效至關重要。改善煙草稅政策有助於降低吸煙量。

美國一間進行控煙政策相關經濟研究的機構,Tobacconomics,根據世界各國的捲煙價格、捲煙可負擔性的變化、煙草稅在零售價格中所佔的百分比及煙草稅制制定「煙草稅評分表」(Cigarette Tax Scorecard),評估各地控煙政策的表現。評分由0分至5分,評分越高表示該煙草稅政策表現較好(即捲煙價格上升、捲煙可負擔性下降、煙草稅佔煙包價格比例上升及較簡單的稅制)。一項研究通過97個國家的數據,分析2014年至2020年間煙草稅評分與吸煙量之間的關聯,探究改善煙草稅政策的影響。在2014年至2020年期間,全球煙草稅政策的整體表現有改善,平均得分從2.23分提高到2.53分。人均吸煙量從2014年的1,060支減少到2020的880支。煙草稅評分每增加一分,吸煙量就會減少 9%。假設這些被研究的國家都採取了最佳的煙草稅政策令評分達至最高分的5分,估計總體吸煙量會減少20.74%,跌幅在中低收入國家(28.05%)比在高收入國家 (11.11%)更多。

香港目標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低至7.8%。煙草稅已連續 8 年被凍結,若繼續被凍結,有關目標可能落空。煙草稅的影響可隨著時間被收入增長和通貨膨脹而被削弱。南非開普敦大學的羅夏麗博士指出,目前香港的捲煙價格比十年前更易負擔。委員會強烈建議政府大幅提高煙草稅,以降低煙草的可負擔性並建立定期加稅機制以調整通脹的影響,防止開始吸煙及鼓勵戒煙。

資料來源﹕Tobacco Control(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