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1.11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煙害防治研討會」

加強四地合作交流 推動無煙害環境的進程

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辦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煙害防治研討會」於今日(11月11日)以線上方式舉行,吸引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的控煙工作者出席,並對不同的控煙範疇作深入交流,藉此推動各地公共衞生領域的合作。

是次研討會經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澳門控煙聯盟商定,並以「實踐控煙目標,邁向無煙害環境」為主題,邀請了約40名來自兩岸四地的控煙工作者包括政府官員、學者、從事公共衞生的專業人士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匯報各地的控煙措施成果和目標,以及探討如何在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框架下更全面落實執行MPOWER政策,加強控煙力度,從而跟隨全球禁煙趨勢,構建無煙環境,進一步防止煙害蔓延。

研討會開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會長胡大一教授、澳門控煙聯盟召集人鄭成業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及總幹事黎慧賢。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長致辭時表示,研討會為四地控煙人士提供了重要的經驗交流平台,有力推動四地控煙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民健康,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並啟動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也是15個專項行動之一。他亦提及,在今後的控煙道路上,四地控煙人士要堅守初心、堅定信心、聚攏合力、總結經驗,為了人民健康,努力為控煙作出更大貢獻。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在致辭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從法律制定、執行、監督,到公眾教育、戒煙服務等全方位地不斷加強控煙政策。香港實踐世界衞生組織提出的MPOWER控煙政策,在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吸煙率由80年代的23.3%,下跌至去年的單位數,錄得9.5%的歷史低位。他表示﹔「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均有許多值得互相借鑒的地方。在未來的日子,期望四地共同努力、緊密連繫,並聚焦保護弱勢社群免受二、三手煙危害,以及防止不吸煙人士染上煙癮,一同實現無煙害環境。」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會長胡大一教授以及澳門控煙聯盟召集人鄭成業醫生分別致辭後,主講嘉賓就「各地控煙進展報告」及「另類吸煙產品規管方案的控煙啟示」進行專題報告。其他講者則圍繞「電子及社交媒體無煙宣傳教育」、「協助和鼓勵戒煙」、「聯合社會各界推動無煙環境」、「另類吸煙產品的研究、宣教及倡議」、「實踐控煙公約及MPOWER 政策」和「新型冠狀病毒與嶄新控煙研究及政策」議題分享經驗和成果。

此外,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在北京特設線下會場,同步轉播是次研討會,為全國各省市控煙專才及公共衞生學者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了解其他地區的成功範例,持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相片說明

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的主禮嘉賓出席「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煙害防治研討會」開幕禮,並共同承諾邁向無煙害環境。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均有許多值得互相借鑒的地方,期望日後緊密連繫,一同實現無煙害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