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講者介紹 - 專題報告(二)

專題報告(二) 另類吸煙產品規管方案的控煙啟示

王文炳博士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

副教授

個人簡介 

王文炳是香港大學護理學學士、公共衞生碩士、哲學碩士、哲學博士 、美國護理學院  院士。王博士是港大護理學院副教授、護理學學士及菁英領袖培育專修組別課程總監,教與學主席(本科),戒煙與控煙研究團隊聯席負責人。王博士是多份國際期刊編委,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他的研究重點是行為干預、成癮、政策評估。發表論文 180 餘篇,並獲得港大醫學院2022 年度傑出研究成果獎和知識交流獎,以及美國護理學院優秀護理模式獎 (Edge Runner)。



 

何世賢博士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

副教授

個人簡介 

何世賢博士現為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何博士於澳洲悉尼大學公共衞生碩士及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哲學博士畢業,博士論文研究香港吸煙和死亡的關係。他也是英國公共衞生學院的文憑成員。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青少年健康與吸煙、酗酒和肥胖之間的關係。何博士的青少年吸煙研究包括香港和澳門學校的調查研究、朋輩間吸煙的流行、吸入二手煙對開始吸煙、戒煙、學業表現和健康的影響及減少兒童接觸二手的干預研究。他希望有朝一日兒童可免受二手煙之苦。

 

賴志冠醫生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

社區醫療副院長

個人簡介 

學歷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生物統計組碩士

英國牛津大學證據醫學研究所文憑(Post-graduate Diploma on Evidence-based Health Care, Oxford University, UK)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主要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2007~2022);

衞生署宜蘭醫院檢驗科主任(2005~2007)

衞生署宜蘭醫院資訊室主任(2003~ 2007)

衞生署宜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2003~2007)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醫務部主任(2000~2003)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社區健康中心主任(2000~2003)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1995~2000)

台北榮民總醫院大德病房主治醫師(1996~1999)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總醫師(1993~1995)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1989~1993)

學術任命

國防醫學大學臨床副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臨床講師

研究領域

  1. 戒菸藥物治療(smoking cessation pharmacotherapy)
  2. 戒菸治療服務與政策(smoking cessation service and policy)
  3. 安寧緩和照護
  4. 社區醫療

 

姜垣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副會長

新探健康發展中心副主任

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前主任

個人簡介 

1987年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公共衞生學院。1990年獲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學碩士學位,專業衞生統計;1997年獲得泰國朱拉隆宮大學理學碩士學位,專業為衞生經濟。 從2001年開始從事控煙工作,曾協調中央補助地方控煙專案。組織開展了各種煙草流行病監測工作,包括中國成人煙草流行監測;青少年煙草流行監測;在七個大城市連續十年追蹤人群,評估各項控煙政策的效果。

 

張銳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公共行政學系博士研究生在讀

個人簡介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公共行政學系博士研究生在讀,導師陳建新博士。同時作為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理事、澳門戒煙保健會研究員積極參加澳門各項議題的研究。2018-2019年間協助導師完成澳門社會基金委托的澳門養老金長效調整機制、澳門非強制中央公積金審視報告等3個政府研究專案。協助澳門戒煙保健會完成2019-2020年3年的工作報告;2018年代表澳門戒煙保健會參加第十九屆全國控煙學術研究會,發表論文《PEST分析框架下的澳門2017年控煙法研究》,並獲得優秀論文;2019年參加第10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煙害防治研討會,發表論文《澳門和香港的監管電子煙立法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