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0.13

「無煙 • 靚得喜動禮」鼓勵女性戒煙 感受無煙生活之喜

吸煙損害身體功能,百害而無一利。對女性而言,還會提高患上與女性相關的疾病的風險,更加會影響容貌、令人加速衰老。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連續三年舉辦了「無煙女性宣傳計劃」,並於今日(10月13日)舉行宣傳活動「無煙 • 靚得喜動禮」提醒市民吸煙對女性的禍害、呼籲大眾支持女性吸煙者戒煙,以及宣揚無煙生活的好處。

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九龍婦女聯會主席蘇麗珍、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及總幹事黎慧賢。此外,歌手林奕匡、梁釗峰、雲浩影及黃妍亦有參與支持。活動上,一眾嘉賓透過交流對話及遊戲,分享了本港女性吸煙趨勢及針對女性的吸煙陷阱、女性吸煙對自身及家人的禍害、及輔助女性吸煙者的戒煙方法,並帶出了投入無煙生活後所能獲得的欣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亦以視像方式出席活動,以示對計劃和控煙工作的支持,並鼓勵吸煙人士儘快建立無煙健康生活。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女性及青少年一直是煙草商虎視眈眈的市場,煙草商會鑽研不同方法令人吸煙上癮,調味煙草便是其中一個手段。事實上,吸食任何形式或口味的吸煙產品,均會損害自己及他人健康,大家切勿被煙草商誤導。」他呼籲大眾繼續支持控煙政策,令保障公眾健康的措施得以實行,最終達至零煙害的環境。

委員會副主席陳志球博士指出女士吸煙或與情緒、壓力等問題有關,要協助她們戒煙和解決上述問題,身邊人或社會上的支持和勉勵是相當重要。他強調:「簡單一句鼓勵、讚美和正面提醒,已可能有助她們走出情緒死角,燃起斷絕吸煙的念頭、增強她們戒煙的信心,令戒煙過程事倍功半。」 有見及此,委員會已推出一系列的網上宣傳,如插畫和短片等,以輕鬆手法宣傳無煙信息、鼓勵吸煙女士戒煙。委員會亦即將與婦女組織合作舉辦無煙工作坊,以創作有助紓緩情緒的無煙手作,協助女性及吸煙人士建立正面和無煙的生活態度。

活動上,九龍婦女聯會主席蘇麗珍、香港大學女性戒煙計劃統籌葉安妮及成功戒煙人士吳嘉蒽一同交流有關戒煙的得著,並提示女士在戒煙過程中絕不孤單,應該主動尋求家人、朋友支持和社區支援,除了靠意志力戒煙外,煙癮較深的女士可透過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轉介至各戒煙服務機構,在專業戒煙輔導員的指導下戒煙,使用恰當、合適的方法戒除煙癮。

除了是次宣傳活動,委員會將於十月底透過大氣電波及社區宣傳活動等不同途徑向社會大眾宣揚無煙信息。

 

主禮嘉賓鼓勵市民踏出戒煙第一步,開啟無煙生活禮遇。

嘉賓分享戒煙經驗。

歌手們透過遊戲宣揚無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