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5.24

響應無煙跑服日 以運動戒煙邁向煙草終局

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希望透過宣傳活動,引起全球對煙草流行及其致命影響的關注。為響應此全球呼籲,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 今年以「煙草終局:零煙害.無煙世代」為主題舉辦宣傳推廣活動。

由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合辦的活動啟動禮於今天(5月24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李慶華、香港電台中文台台長何翠峰、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及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及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及總幹事黎慧賢。

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致辭時表示:「今年正式實施的全禁另類吸煙產品是香港控煙工作重要的里程碑,接下來就是進一步邁向煙草終局,杜絕所有煙害於香港蔓延。」他續指,藉著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委員會希望鼓勵更多吸煙人士立即戒煙,非吸煙人士亦可透過運動支持及推動吸煙人士戒煙,一同投入無煙健康生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儘管香港吸煙率之低已經位於世界前列,吸煙仍然是最主要但亦可預防的死亡原因之一。我們控煙政策的長遠目標是在將來徹底消除煙草禍害,穩步推進無煙香港的目標,讓新一代不需要再承受煙草產品的誘惑及危害,令市民生命健康得到全面保護。」

活動上特別邀請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及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教授,聯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參與專題討論環節,就香港如何達至「煙草終局」及當中所面對的挑戰分享真知灼見。

無煙代言人「咪點我」亦於啟動禮上亮相,活動同時邀得香港前首席單車運動員洪松蔭連同歌手馮允謙、陳明憙及雲浩影透過遊戲宣揚戒煙信息。洪松蔭及馮允謙更挑戰一邊跳繩一邊分享運動對身心的好處,鼓勵大家多做運動,更可以陪伴身邊吸煙人士透過運動戒煙,建立健康人生。

「無煙跑服日」是「煙草終局:零煙害.無煙世代」計劃的亮點項目之一,鼓勵全港市民於5月31日響應穿上跑服及勤做運動,推動吸煙人士以運動戒掉煙癮。活動誠邀多間公司、機構、非牟利團體、醫院及學校全力支持,動員員工、會員、老師及學生參與,營造鼓勵戒煙的氛圍。

此外,委員會亦正舉辦「全城無煙跑」,今年更以虛擬跑形式舉行,讓更多市民大眾可以一同支持無煙健康生活,鼓勵大家時刻多做運動。接下來委員會更將展開一連串的宣傳推廣活動,包括為吸煙人士及非吸煙人士提供健康生活資訊及支持身邊家人朋友戒煙的好辦法,並於6月期間進行攤位宣傳活動,向市民派發無煙貼士及宣傳品,宣揚無煙信息,邀請公眾一同邁向煙草終局。

如欲了解「煙草終局:零煙害.無煙世代」計劃詳情,請瀏覽 https://exercise.smokefree.hk。

圖片說明

近80位來自社會各界支持控煙的嘉賓出席啟動禮,響應世界無煙日。

一眾主禮嘉賓一同透過運動為實現無煙香港出一分力,同步邁向煙草終局。

陳肇始局長、林正財醫生、林大慶教授、及湯修齊主席參與研討並分享如何達至煙草終局及當中所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