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9.29

低吸煙率是香港人全球最長壽的其中一個關鍵

香港自2013年起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最近一項研究發現,香港人長壽的關鍵在於整體心血管疾病的低死亡率,以及女性的癌症低死亡率,而兩者都可歸功於本港的低吸煙率。

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數據,2019年香港人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為84.7歲,而日本人為84.1歲、瑞士人為83.6歲、西班牙人為83.3歲、新加坡人則為83.1歲。香港大學的研究員通過對比香港及20個高收入國家(例如澳洲、日本和西班牙)共2.63億宗的死亡個案,檢視香港在壽命方面超越其他地方的因素。是次研究與澳洲國立大學、紐約市立大學、倫敦大學帝國學院、中山大學和加納大學合作進行。比較其他高收入地區,香港男性和女性的壽命分別平均長1.86年和2.50年,而與煙草使用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女性的癌症死亡率均較低,是香港人較長壽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吸煙是可避免的主要死亡原因,除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更會引致多種疾病。有賴多管齊下的控煙措施,香港的吸煙率降至2019年的10.2%,為已發展地區中最低。研究員比較了香港和高收入國家的吸煙相關死亡率,發現低吸煙率是香港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的關鍵之一。香港女性吸煙相關死亡率自1979年以來一直維持相若水平,但在其他高收入地區則有所增加;而香港男性的吸煙相關死亡率一直遠低於其他高收入地區。研究人員推斷,香港男女均比其他高收入地區長壽,當中分別有50.5%及34.8%是與低吸煙率有關。

香港的控煙政策成功改善公共衞生和拯救生命,此研究結果顯示有需要繼續加強控煙力度,並支持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委員會強烈建議立法會盡快通過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政府亦應制並加強各項控煙措施,例如增加煙草稅、擴大禁煙區及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以預防非吸煙人士開始吸煙並鼓勵吸煙人士戒煙。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