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方法

吸烟与戒烟的谬误

1间中吸一支烟是否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展开 关闭
  • 吸烟会对健康造成即时的影响,烟草在燃烧时会释出包含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的烟雾。这些烟雾含有7,000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如山埃和砒霜。当中超过70 种物质更是致癌物,包括亚硝胺、乙醛、铬等,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身体,就会即时破坏各个器官,严重损害健康。吸烟不但危害个人健康,二手烟亦影响非吸烟人士的健康,所以切勿尝试第一口烟。

2二手烟的危害比较大,与其吸别人的二手烟,不如自己吸「一手烟」?

展开 关闭
  •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个人吸烟与吸二手烟的有害成分基本一致,均能致病。二手烟危害大,但并不代表主动吸「一手烟」的危害就小了。因为吸烟者除了吸入70%以上烟雾外,同时也会吸入二手烟,两者相加,危害就大得多了。一旦吸烟成瘾,将使人更难摆脱烟草危害。因此,为了不吸二手烟而吸「一手烟」,完全是误解。

3吸食另类吸烟产品较健康?

展开 关闭
  • 对于有指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及加热烟)释出的化学物较传统捲烟少,其实这是宣传伎俩,意图澹化吸烟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世界衞生组织表示所有形式的烟草使用都有害,部分有毒或致癌物质是没有安全水平的,同样危害市民健康。有关另类吸烟产品对身体的危害可按相关连结(电子烟加热烟祸害详情)了解更多。

4吸薄荷烟/果味烟/纤巧包装的捲烟对身体的伤害较少?

展开 关闭
  • 这只是自欺欺人的想法。事实上,因为薄荷烟/果味烟的味道较易接受,反而令人吸得更深,增加有害物质停留肺部的时间。烟草商在烟草加入各种口味或推出不同包装,都是宣传及溷淆视听的手法,企图掩饰和澹化烟草产品的祸害,世界上根本没有安全的捲烟。

5吸烟能让人感觉轻鬆,戒烟反而不自在?

展开 关闭
  • 烟草成分中的尼古丁令人产生飘飘然的错觉,事实上,它令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导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及血压上升,绝不能使人放鬆。当吸烟者戒烟时,身体可能会因为未能即时适应尼古丁水平下降而产生短暂的生理不适,亦即是「退瘾徵状」。常见的退瘾徵状包括:头晕、头痛、疲倦易怒、精神不集中、失眠、情绪不稳、食慾增加等。根据尼古丁上瘾程度,每位戒烟者的退瘾徵状都不相同,退瘾徵状一般会在戒烟的首7日内较明显,然后逐渐减退,并在一个月内消失,而戒烟后会感到精神充沛。

6应该在何时戒烟?

展开 关闭
  • 儘早戒烟,好处就越多,吸烟人士在60 岁前戒烟,可挽回因吸烟而减少的寿命达三年之多。如果在30岁前戒烟,更可赚回十年寿命。

7成功戒烟必须依靠戒烟辅助药物?

展开 关闭
  • 当吸烟者开始戒烟,身体可能会因尼古丁水平减少而出现退瘾徵状。研究指出,戒烟辅助药物能纾缓退瘾徵状,有效提升戒烟成功率。使用戒烟辅助药物如戒烟贴、戒烟香口胶是戒烟方法的一种,但并非必需,部分吸烟人士亦能以个人意志或其他方法戒掉烟瘾。在使用任何戒烟辅助药物之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或戒烟辅导员。无论用什么戒烟方法,意志和恆心是必需的。

8戒烟后会否患上严重疾病如肺癌、心脏病?

展开 关闭
  • 戒烟只会让身体机能恢復。只要戒烟人士能保持坚定的意志,拒绝吸烟,患上严重疾病的机会将会大大减低。有些长期吸烟人士在戒烟后被诊断患上致命疾病,往往是因为长期吸烟,烟草已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想身体健康,戒烟是必要的。

9戒烟令人体重增加?

展开 关闭
  • 吸烟人士味觉受到烟害破坏,而戒烟后,身体的机能逐渐回復,味觉和嗅觉都得到改善。假如不注意饮食,体重有所增加也不足为奇,但只要保持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便可以保持健美。

10戒烟后,有什么需要注意?

展开 关闭
  • 戒烟人士应该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及维持健康心理。扩阔生活圈子及跟亲友倾诉亦很重要,让自己在各方面的生活得到平衡,必可完全戒掉烟瘾。

11如果戒烟失败,代表我再没可能戒掉烟瘾吗?

展开 关闭
  • 你绝对能戒掉烟瘾的!只要检讨上次戒烟的失败原因,避免犯下同样错误,重新设定戒烟计划,如有需要,配合戒烟辅导员的指引及戒烟辅助药物,戒烟效果必会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