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活動

第三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

主題及內容

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與臺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於2007及2008年舉辦的第一及第二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取得完滿成果。通過兩岸四地非政府組織舉辦研討會,為兩岸四地的控煙工作者提供一個溝通的平臺之餘,更凝聚華人團體與全球華人的力量及資源,促進華人社群在煙害防制推動經驗的分享、學習與交流,以達到互相學習、共同推動控煙工作的目的,有助推動全球華人控煙工作。

為進一步推動兩岸四地的控煙工作及分享控煙經驗,經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臺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澳門戒煙保健會商定,於2009年10月20及21日在香港舉辦「第三屆兩岸四地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

會議主題:《建構無煙社會 推動MPOWER》

研討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是一項多邊國際公約,現有150多個締約國,它為世界各國提供了一份減少煙草供應和需求的藍圖,並提出國際法在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等方面具有的極其重要的作用。《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各締約國都承諾要加入控制煙草流行的戰鬥,保護其人民的健康。為了協助各國實現該承諾,世衛組織提出MPOWER系列政策,其中包括六項十分重要且有效的煙草控制政策,分別是:提高煙草稅率和價格,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保護人們不受二手煙危害,警告所有人煙草的危害,為希望戒煙者提供幫助,以及仔細監測煙草流行和預防政策的情況。這些政策都經過了實踐的檢驗,證實可降低煙草使用。

(詳情可瀏覽 http://www.who.int/tobacco/mpower/en/ )

“MPOWER”指:

Monitor tobacco use and prevention policies監察煙草使用和預防政策

Protect people from tobacco smoke保護市民公眾遠離煙草煙霧

Offer help to quit tobacco use為戒煙者提供協助

Warn about the dangers of tobacco警示有關使用煙草的禍害

Enforce bans on tobacco advertising, promotion and sponsorship實施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的措施

Raise taxes on tobacco提高煙草稅

會議日期:2009年10月20及21日(19日下午2時至6時報到、會期1天半、參觀半天)

會議地點:香港黃竹坑道99號香港醫學專科學院

報名詳情:報名詳情 (pdf)

各界獻辭

主辦機構: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劉文文 (詳情)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及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會長黃潔夫 (詳情)

台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 (詳情)

澳門戒煙保健會主席歐漢琛 (詳情)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 (詳情)

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 (詳情)

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 (詳情)

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署長林秉恩 (詳情)

 

國際控煙機構:

亞太地區吸煙或健康研討會 (APACT)主席Dr. Harley Stanton (只提供英文版本) (詳情)

 

會議詳情

會議程序表

會議開幕儀式

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獲獎者

香港 - 林大慶教授
大陸 - 李新華博士及許桂華女士
台灣 - 林清麗女士
澳門 - 李錦帆博士

專題演講

林大慶教授-香港戒煙服務的發展與意義
個人簡介
專題摘要

麥龍詩迪教授-履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及MPOWER
個人簡介
專題摘要

胡德偉教授-中國近期捲煙稅調整及其潛在的控煙影響
個人簡介
專題摘要

朱書宏教授-在有限資源下提升戒煙服務 - 英美經驗分享及前瞻
個人簡介
專題摘要

楊功煥教授-中國煙草控制現狀和應對策略
個人簡介
專題摘要

*楊教授因有要務未能出席是次會議

學術報告

MPOWER 提供戒煙幫助
MPOWER 提高煙草稅 建構無煙社會
MPOWER 警示煙草危害 禁止煙草推廣
MPOWER 監測煙草使用和預防政策
MPOWER 監測煙草使用 提供戒煙幫助
MPOWER 保護人們免受煙草煙霧危害

彭博減少煙草使用倡議行動介紹會

會議閉幕儀式

 

新聞稿

請按 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