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1.02.28

未能定期增加煙草稅令政策表現倒退

增加煙草稅是最有效的單一控煙措施,唯香港自2015年起一直沒有增加煙草稅。最近有國際報告指出,多國因沒有以持續增加煙草稅來減低捲煙的可負擔性,而導致煙草稅政策表現倒退。

美國研究機構Tobacconomics透過經濟學研究為控煙政策提供意見超過30年,最近檢視了超過170個國家的煙草稅政策並建立「煙草稅評分表」(Cigarette Tax Scorecard)。評分表採用6分制,涵蓋4個範疇,包括捲煙價格、捲煙可負擔性的變化、煙草稅在零售價格中所佔的百分比、煙草稅制。分析結果顯示在2014-2018年期間,全球的整體表現只有輕微改善,平均得分從1.85稍微增加至2.07。澳洲(4.63分)和新西蘭(4.63分)因為高煙草稅及定期增加稅率而獲得最高評分,反映一次性大幅度增加煙草稅後定期增加稅率對令捲煙變得越來越難負擔的重要。有43個國家的得分下降,主要原因是沒有定期增加稅率以減低捲煙可負擔性。

評分表總結指出,多國在煙草稅政策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在新冠疫情受控後,透過增加煙草稅以提高政府收入將對重建醫療系統及支持經濟復甦非常重要。

政府又再一次未能於2021-2022年度財政案預算中增加煙草稅,已是連續第七年凍結煙草稅,委員會對此感到失望。委員會重申大幅度和隨後定期增加煙草稅對持續減低捲煙的可負擔性及令吸煙率持續下降十分重要。政府亦應加強各項控煙措施,並為全面禁止所有煙草訂立時間表,以實現無煙香港。

資料來源﹕Tobacconomics--煙草稅評分表(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