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3.02.17

研究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有更嚴重的肺部炎症反應

電子煙於全球的年輕人中越發盛行,但其危害健康的證據也在不斷增加。最近一項研究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比吸傳統捲煙者有更嚴重的肺部炎症反應。

不論使用電子煙或吸食捲煙都可引致肺部炎症,導致吸煙相關的肺部疾病,例如癌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存在於在肺部上皮的誘導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與炎症有關,其在吸煙者炎症中的中介作用已被證實。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正電子放射斷層掃瞄(PET)量化肺部的一氧化氮合酶,比較電子煙使用者、吸捲煙者及從不吸煙者(從未使用過電子煙或吸捲煙)肺部的炎症反應。研究共有15名成年人參與,量度他們對電子煙或捲煙的依賴程度、測量一氧化氮合酶的PET放射性追踪劑和血液中的炎症生物標記(腫瘤壞死因子-α、白細胞介素-6、C-反應蛋白)的濃度。參與研究的電子煙使用者對電子煙的依賴程度為中度至高度,而吸捲煙者對捲煙有中度依賴。PET結果顯示,電子煙使用者肺部的一氧化氮合酶含量比吸捲煙者顯著地高,而多寡與腫瘤壞死因子-α的濃度有正向關聯,表明電子煙使用者有更嚴重的肺部炎症反應。

關於電子煙對危害健康之證據越來越多,但煙草商卻一直宣稱電子煙是比捲煙更安全的替代品。避免煙害的最佳方法是戒絕所有吸煙產品。香港已於去年4月30日禁止另類吸煙產品(另類煙),包括電子煙、加熱煙草產品及草本煙。另類煙尤為吸煙年輕人使用,委員會促請政府對另類煙採取最嚴厲的措施,切勿讓另類煙有機會經多式聯運轉運流入香港市場,以保障公眾尤其下一代健康。

資料來源: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