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2.28

澳洲訂立煙草終局、計劃加強控煙措施

澳洲一直都是控煙先驅,以高煙草稅和全煙害警示包裝見稱。最近亦訂下了「煙草終局」,目標在2030年前將吸煙率降至5%或以下,因此,澳洲衞生部部長建議了一系列進取的控煙措施,包括禁止調味捲煙、在每支捲煙上印上健康警示、禁止進口電子煙等。

為增加吸煙產品的吸引力及降低煙草的有害認知,令人嘗試吸煙,煙草商一般都會在捲煙中加入各種調味劑增加產品在感官上的吸引力,從而令更多人開始吸煙和上癮。由於澳洲現時只禁止了水果和糖果味捲煙,煙草商仍可加入其他可吸引年青人的味道,有見及此,衞生部建議將禁令延伸至薄荷味及所有其他口味的捲煙。另一項重點建議是加強煙害警示,使煙草產品看起來更不吸引。澳洲已於2012年起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是促成澳洲吸煙率在過去十年下跌的其中一個原因。為規避全煙害警示包裝,煙草商不斷嘗試令煙包內的捲煙變得更吸引及更暢銷。因此,當局建議更新煙害圖象警示、以不吸引的顏色包裏捲煙、在每支捲煙上印上健康警示。

另外,鑑於在現有規管措施下澳洲青少年吸電子煙比率仍然飆升,當局亦建議禁止進口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並要求在電子煙產品上貼上成份標籤。除非持有醫生處方證明,否則現時澳洲購買含尼古丁電子煙屬於不合法,但青少年仍然能夠輕易在不同渠道取得沒有標明尼古丁成分電子煙。每十位16至24歲澳洲年青人中就有一位經常吸電子煙,比率達11.1%,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目標在2025年前將吸煙率降低至7.8%,若不加強控煙政策,有關目標勢必落空。政府應參考澳洲的控煙政策,在加強現有措施的同時實施嶄新的措施以減少吸煙,包括增加煙草稅、禁止調味煙草產品及擴大法定禁煙區等。另一方面,亦應考慮制定長遠的控煙策略和煙草終局目標,以實現零煙害的環境。

資料來源︰MailOnline(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