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11.23

皮膚接觸三手煙可增加多項慢性病風險

三手煙是指吸煙後依附在衣物、家具、皮膚等表面的有害化學物質。這些毒素可以殘留數小時甚至多個月,對經常在地上爬行及把物件放入口中的嬰幼兒尤其有害,可減低他們的認知能加和學習能力。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皮膚接觸到三手煙可影響皮膚及其他器官。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10名健康的非吸煙者進行臨床實驗,研究皮膚接觸三手煙的影響。參與者被安排穿著附有三手煙或乾淨的衣服三小時,並在其後的第三個小時、第八個小時、隔天早上及第22個小時提供尿液及血液樣本作分析化驗。三手煙含有尼古丁、煙草特有亞硝胺、多環芳香烴等有毒物質。尼古丁進入血液後會被肝臟分解而產生可的寧及其他代謝物,而尿液的可的寧濃度可反映接觸煙草煙霧的程度。參與者尿液中的可的寧在皮膚接觸三手煙後增加,顯示全各個器官都有曝露於三手煙中。雖然實驗中未有發現三手煙對皮膚產生即時影響,但三手煙使尿液中的生物標記增加及血液蛋白產生變化,顯示接觸三手煙與吸煙一樣可引起先天免疫反應並增加氧化壓力;而生物標記上升意味患上皮膚病(如接觸性皮炎和銀屑病)、動脈粥樣硬化、心臟衰竭和癌症等疾病的風險增加。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有害化學物質有機會透過皮膚被大量吸收。即使短暫的三手煙接觸也可能會導致類似吸煙所造成的不可逆轉的健康風險。由於三手煙無法透過抽氣系統或清潔徹底消除,所以避免三手煙的最佳做法是不吸煙。委員會建議家庭訂立家居無煙守則以避免家居三手煙,並強烈促請政府進一步擴大法定禁煙區至更多公共場所(例如建築物入口、繁忙街道及巴士站)和部分私人場所(如私家車和住宅樓的公用地方)以保障公眾健康。

資料來源:The Lancet (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