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計劃簡介

香港現時有超過24萬名房屋管理從業員於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行業中工作,佔僱員總人數約百分之八,為五個僱員人數最多的行業之一1。根據職業安全健康局進行的調查2發現,逾四分之一(27.4%)的房屋管理業從業員有吸煙習慣,而近一成半的受訪者會於工作時間內吸煙,顯示非吸煙員工、住客、租戶或公眾有機會暴露於二手煙及三手煙的環境中,影響健康。

為保障房屋管理業從業員及公眾健康,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 與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及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合辦「無煙安居樂業」計劃,並獲得多個業界組織及團體全力支持。計劃旨在鼓勵房屋管理業從業員投入無煙生活,並加強業界宣揚無煙文化的角色,從而改善員工的健康、提升業界的職業安全及專業形象。透過計劃,委員會期望集結房屋管理業界的力量,提醒公眾人士遵守禁煙法例,並確保場所管理人協助執行法例,及將無煙信息傳遞予員工及不同持分者(包括住戶、業戶、租戶及公眾),共同締造無煙生活好環境。


1(2020) 2019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統計處
2(2006) 物業管理行業之職業安全健康狀況問卷調查 職業安全健康局



  • 房屋管理業

    計劃設有「無煙房屋管理」認證,以表揚致力宣揚無煙信息及推動持分者戒煙的房屋管理相關行業公司。歡迎業界公司及從業員加入「無煙房屋管理」行列,為大眾締造無煙生活好環境,讓人人安居樂業!

  • 公眾參與

    歡迎全港市民一家大小一同參與「無煙安樂窩」設計比賽,透過填色及繪圖,設計理想的「無煙安樂窩」,鼓勵吸煙的家人及鄰舍儘早戒煙,保障家人免受二、三手煙危害,並推廣無煙信息,共同締造無煙生活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