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支持「深呼吸.煙不吸」 為健康注入無煙能量

為響應5月31日的「世界無煙日」,今年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推出「深呼吸‧煙不吸」宣傳推廣計劃,呼籲市民每日深呼吸,鼓勵吸煙人士向所有煙草產品說不,推動大眾建立健康無煙生活。計劃旨在宣揚深呼吸及無煙生活的好處,並邀請大眾親手設計色彩繽紛的「無煙風車」及與家人朋友分享減壓秘笈,為健康注入無煙能量。

「深呼吸‧煙不吸」宣傳推廣計劃由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透過一系列的主題宣傳短片、個人訪問短片及宣傳硬照,於各社交媒體專頁發佈,向市民推廣無煙信息及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參與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黃仰山教授、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及副主席伍婉婷。而「無煙大使」方力申亦率領一眾藝人包括梁嘉琪、陳倩揚、方健儀、劉美娟、唱片騎師鄭萃雯、葉韻怡、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沙灘排球港隊代表江卓儀,以及戒煙大贏家林嘉傑參與拍攝。

計劃的宣傳硬照已率先於5月28日發佈,「深呼吸‧煙不吸」主題宣傳短片將於今天(5月31日)下午5時於港台電視31首播,各個人訪問短片即將由明天起陸續於香港電台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THK.HK) 、無煙大家庭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okefreefamily)及各參與嘉賓的Facebook專頁同步發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一直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行控煙工作,包括立法、宣傳、公眾教育、執行法例、推廣戒煙及徵稅,以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5月31日定為「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主題為「保護青少年免受煙草業操縱,並防止他們使用煙草和尼古丁」,政府將繼續與委員會及其他社區組織合作,透過不同的活動向不同年齡市民推廣無煙信息,特別是青少年。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希望透過活動邀請全港市民每日深呼吸及向煙草說不,一同建立無煙環境。鄺主席介紹今年的主題時表示:「深呼吸有助吸煙人士減少對煙草的渴望、分散注意力及紓緩退癮徵狀,而對非吸煙人士來說,深呼吸亦有助減壓和減少焦慮」。「無煙大使」方力申則以早前挑戰「環島游」的經驗,分享堅持和決心對戒煙非常重要,鼓勵所有吸煙人士儘快戒煙。

同時,委員會設計了一系列的「深呼吸.煙不吸」WhatsApp 貼圖,推動市民將無煙正能量傳播至身邊家人朋友。「深呼吸.煙不吸」的推廣活動將於5月至7月期間舉行,大家可以透過網上平台支持及分享無煙減壓秘笈,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更多活動詳情,可瀏覽活動網站https://www.smokefree.hk/deepbreathing 或無煙大家庭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okefreefamily

 

圖片一:一眾嘉賓一同呼籲支持「深呼吸.煙不吸」,推動大眾建立健康無煙生活

 

圖片二:「無煙大使」方力申透過短片親自教授製作「無煙風車」,鼓勵更多吸煙人士積極戒煙,為健康注入無煙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