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2022.03.22

吸煙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病風險

早前有外國研究顯示吸煙會增加新型冠狀病毒病(「新冠病毒病」)惡化至重症的風險。最近,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發現,吸煙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病的風險,不論嚴重程度。

研究團隊利用歐洲大型基因組關聯研究的基因摘要數據,分析吸煙行為與感染不同程度的新冠病毒病之間的關係,包括整體感染(連輕症個案在內)、住院個案和重症個案(即死亡或需要呼吸協助)。是次研究分析了超過250萬人的數據。吸煙行為以綜合了開始吸煙的年齡、吸煙量和吸煙年期的終生吸煙指數顯示。指數越高代表一生中的吸煙行為越嚴重。結果發現吸煙行為較嚴重的人,整體感染新冠病毒病的風險增加19%、需要住院的風險增加67%、患上重症的風險增加48%。這不但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表明吸煙增加新冠病毒病惡化的風險,更指出吸煙與新冠病毒病輕症的關聯。因此,戒煙有助減低吸煙人士感染新冠病毒風險及病毒於社區蔓延。研究團隊建議透過強調吸煙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病的風險,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及勸阻非吸煙者吸煙。

吸煙已知是導致不同疾病和提早死亡的原因。連同早前顯示吸煙削弱新冠疫苗效能的研究結果,吸煙與感染新冠病毒的關連說明吸煙人士應盡早戒煙,重拾健康生活。由衞生署管理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Addiction(只提供英文版本)